马国闭关锁国 恐打击狮城制...

马国闭关锁国 恐打击狮城制造和服务业

39095
每一天往返马来西亚和新加坡通勤和上学的马来西亚人民便高达40万人。(图:互联网)

(新加坡2020年3月17日) 经济学家认为,继“新冠病毒”(coronavirus)疫情爆发后,马来西亚从明日(18日)开始实行全国行动管制,即“闭关锁国”,此举对新加坡经济恐怕是另一重击。

根据“彭博社”报道,马来亚银行金英证券研究部(Maybank Kim Eng Research)预测,每一天往返马来西亚和新加坡通勤和上学的马来西亚人民高达40万人。为此,马国政府“闭关锁国”的政策,恐怕会给新加坡经济造成大幅度的影响。

马来亚银行金英证券研究部资深经济学家蔡学敏(Chua Hak Bin)指出:“禁止(马来西亚客工)每日往返新加坡通勤,将会削减新加坡劳动力人口接近10%,除了打击新加坡的制造业,也给服务行业造成影响。”

新加坡目前因为疫情的影响,贸易和旅游业已经面对衰退。马来亚银行金英证券研究部预计,新加坡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成长率将会进一步收窄0.3%,这是因为马来西亚的“锁国政策”将对新加坡经济造成更严重的影响,而经济下滑幅度也可能会加剧。

蔡学敏指出:“马来西亚和新加坡无论在地理和历史上关系都非常密切。为此,马来西亚宣布“闭关锁国”,尤其是禁止出游和勒令非日常需要的行业暂时关闭,将给新加坡经济带来严重的连锁效应(knock-on effects)。”

另外,马国“锁国”消息在周一晚间发布后,许多新加坡消费人因为担心食品和日常供应将因此出现短缺,纷纷涌向超市囤积日用品。

华侨银行驻新加坡的研究和策略主管Selena Ling通过电邮回应说:“虽然这件事情很突然,也难以预料,我认为我们暂且先采取观望态度,毕竟只是两个星期,之后再来评估情况。”

然后,Selena Ling认为,这段时间,新加坡应该拥有足够的食品库存,以应付未来两个星期的需求。 她也预计,新加坡今年首季度的GDP成长率按年料将萎缩0.9%,然后,这波风险很可能也将对新加坡今年第二季的经济带来影响。

虽然,在疫情爆发初期,新加坡政府已经采取了非常迅速、清楚和有效率的行动,然而,新冠病毒在全球迅速传播,已经给小型和开放的经济体带来新一轮的挑战。近日来,受感染的人数也不停在增加,且新的病例许多主要是从国外输入。

此外,新加坡最新出炉的经济数据并未完全反映新冠病毒爆发所带来的影响,今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非石油国内出口(Non-Oil Domestic Exports)按年扩张3%,当中电子出口(electronics shipments)按年成长2.5%。

在新冠病毒疫情爆发以前,新加坡经济已经开始缓慢地复苏,惟去年表现仍然是过去十年来最差。上个月,新加坡政府也降低了今年全年的经济成长预测,从原来的1.5%,降至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