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如何追踪全岛7000隔...

新国如何追踪全岛7000隔离人士?

10797
图:互联网

(新加坡2020年3月12日)新加坡移民与关卡局(ICA) 指出,截至本周一(3月9日)早上8点,该局已经发出了超过7000张具法律约束力的居家通告(Stay Home Notice);但这么多的人,该局又是如何进行追踪,以确保上述每个人都履行隔离条例?

根据亚洲新闻台的报道, 新加坡移民与关卡局就此解释说,每一位收到“居家通告”的人,都必须通过拍摄当下的照片或者使用手机具有的GPS全球定位系统发送个人当下的位置给有关当局,以证明他们确实有在履行隔离条例。

该局指出:“我们每天都会向这些收到居家通告的所有人发送位置更新信息,一天数次,然后,在手机信息里我们会附上一条特别的链接,他们就必须在一个小时内向我们发送他们的所在位置。”

然后,有关当局的官员也会抽样通过电话或上门进行突击检查,包括那些没有回应信息或电话的人。至于那些接电话的人,也必须拍摄他们身边的环境,将照片发送回去,以证明他们没有说谎。

新加坡政府是在2月18日对从中国大陆除湖北省地区,返抵新加坡的新加坡人、长期准证持有者(long-term-pass holders)和外籍雇员准证者(foreign work pass holders)采取“居家通告”措施。

收到“居家通告”的人必须呆在家长达14天,此举是为了预防他们在中国感染了新冠病毒(COVID-19),然后在新加坡社区中传播。

“居家通告”比“缺席假”(Leave of Absence) 更严格,这是因为,收到“缺席假”的人仍然可以外出用餐和出门采购居家用品,但又比“居家隔离令”(Home Quarantine Order)要自由一些,因为接到“居家隔离令” 的人士,必须与身处同一房子的屋友或家人分隔。

上述“居家通告”如今也延伸至那些从韩国、伊朗和意大利北部等已经报告大量感染人数国家回来的人士。

今年2月26日,年届45岁从中国返抵新加坡的新加坡永久居民(permanent resident)成为首位违反“居家通告”的人士,而该名男士的永久居民证也已经被新加坡移民与关卡局吊销,且不准他再踏进新加坡领土。

然后,本周二(10日)教育部宣布,南洋理工大学(Nanyang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一名国际研究生,因为多次虚报其动向,也违反了“居家通告”,南洋理工大学已经吊销了他的学生证。

新加坡移民与关卡局指出,该局对于那些违反“居家通告”的人士,将毫不犹豫采取强制措施(enforcement measures),包括根据“传染病法第21A条文”(Section 21A of the Infectious Diseases Act)起诉他们。

根据上述条文,任何明知故犯,或有理由被相信,或本身是COVID-19带菌者或接触者,还出现在其家人或其住家以外的公共场所,使他人曝露在感染病毒的风险中。触犯上述条例的人士可以被罚款1万新元或监禁长达6个月,或两者兼施。

新加坡移民与关卡局指出,其他惩罚包括取消或缩短该名违例人士的永久居民证、长期准证、家属准证(Dependant’s Pass)、学生证或工作准证。

该局称:“如果该名违例人士的孩子或监护对象是新加坡幼儿园、学校或其他教育机构的全日制学生,他的孩子或监护对象可能会受到纪律处分,包括暂停学习或停学。对于外国学生,我们也可能会取消他们的学生证或家属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