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回教大集会出现新冠病例...

马国回教大集会出现新冠病例 95新加坡人曾出席

12664
此为示意图。上图为去年底12月20日,在吉隆坡占美清真寺(Kampung Baru Jamek Mosque) 举行的一场宗教祈祷活动。 (图:法新社)

(新加坡2020年3月12日)新加坡卫生部目前正在追踪和调查95名被指曾出席马来西亚穆斯林大集会的新加坡人。

据新加坡环境及水源部长马善高(Masagos Zulkifli)今日在个人官方脸书上张贴的贴文指出,新加坡卫生部目前正在鉴定和调查曾经出席2月27日至3月1日期间,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市郊一间清真寺举行的穆斯林大集会的新加坡人。

马善高促请新加坡穆斯林在进行宗教礼拜习俗时应当更加小心谨慎。他说,他对于曾在马来西亚举行的大型宗教集会出现了多例新冠病毒(COVID-19)病例感到关切。

据马来西亚卫生部的一份声明指出,上述大型的宗教集会,涉及来自多个国家约一万名穆斯林出席,当局正在调查和鉴定曾经出席该集会的5000名马来西亚公民,而上述集会会引起关注是因为本周一(3月9日)的时候,文莱(Brunei)宣布的首例感染新冠病毒病例,该名年届53岁的男患者就是在出席上述宗教大集会后,于3月3日返国,并在之后3月7日发高烧入院检查后确诊。

马善高在脸书贴文中敦促曾经出席上述宗教大集会的人主动找医生进行检查,保护好自己所爱的人以及身边的人。至于那些身体感到不适的人,也应该即时主动求医。

但是他也以新加坡本地穆斯林已经就新冠疫情而调整个人履行宗教义务的行为为例子表示,本地穆斯林也为疫情履行社会责任,并更加谨慎小心。举例,许多穆斯林前往清真寺祷告时,会自行准备个人用的毯子和用品。

“然后,许多人(穆斯林)在进行问候(salam)的时候,不再以平常握手的方式,而是把手放在胸前表示问候(Mufti Salam)的方式(以减少身体接触)。”

目前,全球感染新冠病毒的病例已经超过了12万人,美国也在世界卫生组织(WHO)昨日(3月11日)宣布将新冠病毒疫情定性为全球“大流行”(pandemic)疾病后,宣布从本周五(3月13日)起,未来30天内,来自欧洲大陆的所有人,除了英国,都被禁止入境美国。

根据新加坡卫生部就新冠病毒发布的最新声明中指出,新加坡迄今累计确诊感染新冠病毒的人数达178例,当中有96名患者已经康复出院。

此外,马善高在脸书贴文中也促请国人保持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并且携手保持公共场所的卫生,以减少感染风险。本周三(11日),新加坡副总理王瑞杰(Heng Swee Keat)也促请新加坡人对新冠疫情可能恶化的情况做好心理准备。

马善高说:“新加坡人应当履行3个好习惯,即打喷嚏或咳嗽的时候使用纸巾;不要将使用过的纸巾留在托盘或桌子上,而是应当把它丢进垃圾桶里;如果身体感到不适,请不要出席集体活动或社交聚会。”

自1月23日报告首例输入病例(imported case)后,新加坡两座教堂便成了新加坡其中两个大型感染群。为了遏制病毒的传播,新加坡本地教堂也已经采取了预防措施,比如暂停礼拜(service)活动,将上述活动转移到网上,以及让教友在出席礼拜活动时填写旅行申报表格( travel declaration for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