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新增感染人数超中国 狮...

海外新增感染人数超中国 狮城部长:新冠病毒已成全球流行病

16305
新加坡国家发展部部长黄循财(Lawrence Wong) 也是新加坡新冠病毒抗疫专门工作小组的联席主席。(图:互联网)

(新加坡2020年3月6日)就在中国新冠病毒抗疫工作小组专家周四(5日)表示,作为新冠病毒疫情重灾区的武汉,新增感染病例到了本月底料将降至零之际;新加坡政府今日表示,从中国传播到世界各地的新冠病毒(COVID-19)疫情现在看起来已经演变成为一场全球性的流行病(global pandemic) 。

新加坡国家发展部(MND)部长黄循财(Lawrence Wong) 也是新冠病毒抗疫专门工作小组的联席主席。他说,最近几天,在世界其他地区,包括欧洲和北美,新冠病毒感染的传播速度一直在加快。

世界卫生组织(WHO)目前尚未将当前情况定义为“全球流行病” ,但该组织表示,如果有必要,他们将会做出必要的宣布。

海外感染人数已经超越中国

目前,中国当局已经将注意力和措施转向阻止病毒从国外高危地区传入,因为海外新增感染人数目前已经超过中国大陆境内新增病例的总数,特别是意大利、韩国和伊朗的病毒传播速度更加令人担忧。随着纽约市和洛杉矶附近出现新的病例,美国死亡人数目前已经上升至11人。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截至3月5日,欧洲中部时间(CET)早上10点,中国大陆境内新增新冠病毒病例只有143例,但是中国大陆境外的其他地区,过去24小时的新增病例就高达2098例。

上周,中国大陆境内一名感染者就是从伊朗飞抵中国。

中国官媒 《人民日报》旗下英文报纸《环球时报》(Global Times) ,其总编辑胡锡进在“推特”(twitter)贴文指出,美国总统特朗普政府试图淡化这波传染病(epidemic)是令人不安的做法。 他写道:“我已经呼吁中国政府向来自美国的所有游客执行14天隔离政策。”

目前,中国当局已经要求回国的海外华人重新考虑他们的旅行计划,然后,中国大陆境内所有城市和省份也已经对那些从高风险地区回来的人士采取隔离政策。上海和广东等城市已经下令,在过去两周内曾到过疫情高危地区的人士,都必须接受14天的隔离检疫。 接着,四川省中部城市成都(Chengdu),也已经对两周内曾前往高危疫区的人士进行隔离措施。

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指出,中国目前正在从“整体控制”(overall containment)转向“针对性控制”(targeted containment)措施,焦点将放在社区内的遏制和医疗上。

武汉料本月底达“零”病例

中央指导组专家组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Zhang Boli)在武汉接受《人民日报》专访时指出,截至上个月底,湖北省以外的几乎所有地区都已经成功阻止出现新的感染病例。

为此,他估计,湖北省除武汉市以外其他地区,3月中旬估计新确诊病例基本能够‘清零’,至于新冠疫情的重灾区——武汉市则有望到3月底实现基本‘清零’。

张伯礼估计4月底除了湖北以外,全国其他省市基本就可以摘口罩,恢复正常生活和生产秩序。至于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市,可能要比全国晚1个月左右。

“但是,我不主张那么着急摘口罩,即使复工复产,恢复正常秩序了,口罩还是慢一点摘比较好。就算全国都‘清零’了,少聚集、勤洗手、戴口罩的好习惯,也要保持一段时间。毕竟,现在疫情下半场国外的形势还是很严峻,要防范输入性病例。”

他希望,大家不要把注意力过多地放在什么时间摘口罩这个问题上。他认为,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才是最重要的。

中央指导组专家组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Zhang Boli)(图:互联网)

其实,湖北省(不包括武汉)的新确诊病例数已经连续7天保持在个位数,周三(4日)只有3例新感染病例,中国卫生健康委员会表示,在湖北以外的中国大陆其他地区,只有5例新确诊病例。

中国大陆境内情况目前已经开始逐渐恢复正常,以位于武汉南部的小城市赤壁(Chibi)为例,将在今日上午之前拆除路障,恢复辖区内的正常交通,虽然主要是为了春耕(spring ploughing)。 赤壁将是湖北省内首批放宽城市交通限制的城市之一。赤壁位于湖北省南部与湖南省交界处,截至3月4日,已有19天没有报告新的感染病例。

然而,根据官方的《湖北日报》(Hubei Daily)报道,赤壁县防疫部门发布的通知称,赤壁县与其他县和省之间的交通仍然被禁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