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新首相势孤力寡 或被迫...

马国新首相势孤力寡 或被迫遭巫统摆布

66792
马国新首相慕尤丁(图:马新社)

(吉隆坡2020年3月6日)政治专家对马来西亚新任首相丹斯里慕尤丁(Tan Sri Muhyiddin Yassin)能否领导一个拥有多元文化的政府表示怀疑,因为他在超级马来联盟(ultra-Malay coalition)——“国民联盟”(Perikatan Nasional)中只是一个少数派政党的领袖,可谓势孤力寡。

根据马来西亚媒体《马来邮报》(Malay Mail)引述分析员报道指出,慕尤丁可能会被迫做出让步,以安抚其更强势的盟友——巫统(UMNO),要么是在慕尤丁未公布的内阁阵容中占有更大的份额,要么就是在政联公司内部任职或中央政府合约中受惠。

新加坡国际事务研究所(The Singapore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高级学者胡逸山(Ei Sun Oh)指出:“慕尤丁当然不会采用以往巫统在国阵中一党独大的统治方式来管理他的政府。”

在慕尤丁的马来西亚土著团结党(Parti Pribumi Bersatu Malaysia;简称土团党)退出希望联盟(Pakatan Harapan)之后,并组成当前的 “国民联盟” 之前,巫统早已与伊斯兰党(PAS;简称伊党)达成了一项政治协定。巫统和伊斯兰党手上目前一共握有52个国会议席,相比土团党只有30席。

然后,敦马于2月24日辞去土团党主席之后,也是土团党总裁的慕尤丁便暂代主席职。可是土团党内部 表示不接受敦马的呈辞,极力挽留对方,而敦马最后也同意了留任,而土团党总秘书拿督玛祖基也在随后发表文告宣布敦马依然是土团党主席。

可是,同一天,慕尤丁也发文告指出,根据土团党党章第16.9条文,若党主席退出或被开除,党总裁将暂代主席职,直到党选遴选出新任主席为止,所以他现在仍旧是土团党代主席。 为此,慕尤丁本身的政党目前就主席职仍存在分歧,党的内部情况目前有待观察。

然后,胡逸山也指出,慕尤丁会需要满足国民联盟各成员党如巫统和伊党的要求, 可问题是,巫统是一个充斥着许多人物、许多丑闻和法庭起诉案件的政党。为此,在巫统这边,他们将会有很多的要求。

“国民联盟” 是由土团党、巫统、伊党和来自砂拉越(Sarawak )18名国会议员所组成。这18名来自砂拉越的议员都隶属于一个名为砂拉越政党联盟(Gabungan Parti Sarawak;简称GPS)的独立政治联盟。GPS的四个成员党原是国民阵线(Barisan Nasional;简称国阵)的成员党,分别是砂拉越土着保守联合党(PBB;简称土保党)、砂拉越人民联合党(SUPP)、砂拉越人民党(PRS)和民主进步党(PDP)。

巫统的创始成员最初是温和的民族主义者,但自从该党的支持率在过去20年来每况愈下开始,该党已变得越来越倾向右翼。批评者称,多年来,该党煽动马来人对其他种族的疑心来获取支持,从而变得越来越以种族为中心。

慕尤丁就职第一天在电视直播向全国发表的讲话中指出,马来西亚被各党派分歧所困扰,他发誓要成为全民首相。他的这番言论和承诺引起了市场广泛的讨论,有些人对他大泼冷水,但也有部分分析人士认为,只要慕尤丁确保他所挑选的内阁成员是高效、廉洁、公正的,他就可以克服以上这些问题。

马来西亚工艺大学(Universiti Teknologi Malaysia)地缘战略学家阿兹米·哈桑(Azmi Hassan)表示:“只要他(慕尤丁)能够任命有能力,并有效管理其部门的部长,才能证明他的政府是真正在为民服务。他(慕尤丁)应该按照能力,而不是按照之前的方式,即按照这些人在政党内的阶级党职来分配。”

但由于没有任何一个政党拥有绝对多数的议席,因此联盟成员党的“忠诚度”将会受到无限期的考验。 对慕尤丁而言,他将要承担来自各别政党的压力,因为他的盟友可能会说,一旦他们的要求得不到满足,他们就会撤回支持,以此来威胁他。

阿兹米说:“当然,考虑到土团党在慕尤丁政府中不是占主导地位的政党,这对他而言将是一项艰巨的任务。但这种困境的好处在于,如果慕尤丁可以不根据政党的立场来挑选他的内阁部长,那么他的政府将赢得人民的信任,即他的政府是为所有人服务的政府。”

内阁部长名单考验慕尤丁智慧

到目前为止,慕尤丁还没有宣布他的内阁成员,尽管巫统总秘书丹斯里安努亚慕沙(Tan Sri Annuar Musa)早在本周二(3日)暗示,他们之间的谈判已经开始。

无论如何,在本周的一系列推特帖文中,安努亚慕沙对于他自己或巫统认为 “国民联盟” 政府应该是怎样的一个模式,提出了几项建议。他说,将土著权益作为首要议程,就像过去的国阵政府所做的那样,他的这番言论只会加强人们对慕尤丁多元文化主义的承诺抱持怀疑态度。

安努亚慕沙也警告慕尤丁不要进行任何政治迫害(witch-hunt),此外还警告他说不要把注意力集中在首相的“个人理想主义”(personal idealism)上。

阿兹米认为,上述内阁成员的结果谈判将是对慕尤丁领导力的第一次严峻的考验,因为选民们将密切关注这位经验丰富的政治家如何处理其政治盟友巫统的要求。

他说:“举例,内阁部长的任命将展示慕尤丁在处理巫统政客上的智慧,因为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希望他(慕尤丁)在处理巫统有关部长任命的议题上,资历或政党地位不会成为他考虑的一个主要因素,同样地,这也适用于其他联盟政党成员。”

慕尤丁是一位经验丰富的政治家,在从政40多年的经验中,他曾经担任副首相。他在马来西亚史上最严重的政治危机中就职,他的任命的合法性目前仍然存在疑问。目前,他已经将其上任首相后的首个国会议会展延两个月至5月18日。

有批评者称,慕尤丁此举再次证明了他是在少数支持下被任命的;但有分析人士认为,慕尤丁很可能是在买时间,希望借马来西亚选民的广泛支持,尤其是来自低收入和农村地区的选民来巩固他自己的地位,并把任何对他领导地位的挑战视为是试图颠覆马来政府的举措。

马来西亚国立大学(Universiti Kebangsaan Malaysia)民族研究部门副总监兼卡迪妮副教授 (Kartini Aboo Talib Khalid)指出:“土团党和巫统在很多方面都如同同卵双胞胎。马来人对两者都能接受,只要他们团结在一起,且认为拥有(这类政党)越多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