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勇妻舒萍狮城设家族办公室...

张勇妻舒萍狮城设家族办公室打理77亿美元财富

16474
图:互联网

(新加坡2020年3月5日)知名连锁火锅餐厅集团——海底捞国际控股有限公司(Haidilao;简称海底捞)联合创始人舒萍(Shu Ping) 在新加坡设立了家族办公室,以协助她管理旗下总值77亿美元(约107亿新元)的财富。

根据“彭博亿万富豪指数”(Bloomberg Billionaires Index) ,舒萍和丈夫张勇(也是海底捞联合创始人)各别拥有大约77亿美元的净资产值。 目前尚不知道上述家族办公室——旭飞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Sunrise Capital Management) 只是管理舒萍个人资产,还是她和丈夫张勇的全部财富。

据彭博社报道指出,在去年7月份提交给新加坡国家商业实体监管机构的文件显示, 舒萍是旭飞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单一股东和董事。

舒萍、海底捞发言人以及旭飞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没有针对上述传言做出即时回应。

上图为2018年9月26日,张勇(左起)和舒萍,于港交所出席海底捞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的上市仪式。(图:互联网)

家族办公室是为管理全球超级富豪的财务(有时也包括管理富豪的生活)而创建的企业,除了提供与私人银行一样的财务管理服务外,还提供一定程度酌情和个性化的服务。

新加坡政府透过旗下多个机构,包括经济发展局(Economic Development Board),提供税务优惠和其他津贴等以吸引全球富豪,此举是为了将新加坡打造成为区域财富的中心。

其他在新加坡设立家族办公室的富豪还包括了把企业总部从英国迁至新加坡的戴森公司(Dyson Ltd)老板及亿万富豪詹姆斯戴森爵士(Sir James Dyson) ,他旗下的家族办公室Weybourne集团早前就在新加坡设立团队,协助该富豪管理其财富。

其实,舒萍和张勇目前已经入籍新加坡,并在数年前在新加坡植物园(Botanic Gardens)附近斥资2700万新元买下了一间洋房。

在香港交易所上市的海底捞,自1994年创办以来,业务已经从北京扩展至纽约,将近600家海底捞火锅连锁店。但是,该集团约91%收入仍然来自中国大陆。

最近的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疫情已经给海底捞集团带来了一定程度的冲击,该集团自1月底以来已经关闭了旗下在中国的海底捞火锅连锁店,目前仅在网上提供部分区域的外卖送餐服务。

投行杰富瑞(Jefferies)分析师在2月份一份报告中指出,海底捞火锅连锁店只要关闭一个月,就会导致海底捞集团的利润减少4.66亿元人民币(约9308万新元)。

上个月,中国百信银行(AIbank) 和中信银行(Citic Bank)就宣布向海底捞集团提供总值21亿元人民币(约4.2亿新元) 的贷款,以帮助该公司渡过新冠病毒疫情爆发期间所导致的需求大幅下降所带来的影响。

今年来,海底捞股价持续保持稳定上扬姿势,迄今增长了3.7%,对比港交所大盘指数——恒生指数迄今下滑了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