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会展延年底举行?

东京奥运会展延年底举行?

10909
图:法新社

(东京2020年3月4日) 有鉴于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疫情,东京奥运担当大臣桥本圣子(Seiko Hashimoto)表示,东京奥运会可能展延至今年底举行。

她说,根据与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International Olympic Committee;简称国际奥委会) 的合同,规定赛事必须在2020年举办。

桥本圣子指出:“如果我们没能在2020年举办奥运会,在这种情况下,国际奥委会才有权取消奥运会。所以,只要奥运会在今年内举行就可以了,意即东京奥运会可以被推迟至今年底。”

根据日本时报(The Japan Times)报道,桥本圣子是于周二(3日)在国会上议院,回应咨询时,如是指出。

按照计划,东京奥运会将在今年7月24日揭幕,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会(Paralympics)则是在8月25日开幕。可是,新冠病毒目前正给东京奥运会造成威胁, 并导致日本多所学校、体育比赛和与奥运相关的活动喊卡。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最新数据,截至3月3日欧洲中部时间早上10点,日本迄今确诊感染新冠病毒人数达268例,死亡人数14例。

起源于中国的新冠病毒疫情,至今已经蔓延至全球至少70个国家,确诊感染人数超过90,000例,染病死亡人数也已经超过3,100例。

国际奥委会:东京奥运如期举行

然而,在瑞士洛桑(Lausanne)国际奥委会总部召开的执行委员会会议上,国际奥委会新闻发言人马克·亚当斯(Mark Adams) 就今年奥运会可能被展延的说法做出了反驳。

他表示,基于现有情况,国际奥委会认为没有理由更改2020东京奥运会的举行日期,为此东京奥运会将按原计划于今年7月24日至8月9日期间举行。

国际奥委会也在周二(3月3日)早些时候发表了一份声明,表达“全力支持2020年东京奥运会取得成功的决心。

其实,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Thomas Bach)和东京奥组委已经多次表示,他们预计奥运会将如期开幕。 但许多人则认为,新冠病毒的传播可能会迫使东京奥运会被取消、推迟或转移到其他城市。

巴赫也促请所有运动员全力以赴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做准备。他在上周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便拒绝回应取消或展延东京奥运会的说法。

当桥本圣子被询及如果新冠病毒疫情比现在更严重,她是否认为奥运会也应该按计划举行。 她说:“我们正在尽最大的努力(抗疫),如此一来我们就不必面对这种情况(展延东京奥运会)。”

奥运若取消国际奥委会将蒙损失

其实,任何将奥运会推迟的决定都将影响国际转播商(broadcasters)。国际奥委会在四年的奥运准备周期中便预计获得高达57亿美元(约79亿新元)的收入,而其中73%就来自出售转播权,且大约一半的电视收入就来自美国全国广播公司(American network NBC)。

NBC的母公司康卡斯特(Comcast)表示,由于已经买了保险,加上合同内容,如果奥运会被取消,NBC也不会蒙受损失。不过,康卡斯特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布莱恩·罗伯兹(Brian L. Roberts)之后表示,取消奥运会将让该公司丢失广告收入。

在2016年里约热内卢(Rio)奥运会时,康卡斯特从中获得的广告利润就高达2.5亿美元 (约3.5亿新元)。他在周二的一个投资会议上发表讲话时,也没有提到东京奥运会可能被推迟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