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城冀马国新政府尽速解决两...

狮城冀马国新政府尽速解决两国水价、高铁课题

44340
新柔长堤是连接新加坡和马来西亚柔佛州的主要大桥。(图:互联网)

(新加坡2020年3月3日) 新加坡外交部(Ministry of Foreign Affairs)部长维文医生(Dr. Vivian Balakrishnan) 恭贺马来西亚新首相丹斯里慕尤丁(Tan Sri Muhyiddin Yassin)就任,并希望新首相能够尽速推进处理双边尚未解决的三大课题。

维文医生指出,新加坡和马来西亚之间尚待解决的课题包括目前已经搁置的新隆高铁(High-Speed Rail) 、新柔地铁(RTS) 和食水供应。

不过,维文医生表示, 马来西亚新首相丹斯里慕尤丁是新加坡政府熟悉的马国政治人物,这是因为慕尤丁曾经是柔佛州的州务大臣,而柔佛州是马来西亚距离新加坡最近的一个州。

“然后,许多人或许不知道,在1990年代,慕尤丁是马新水供协议的主要谈判代表。为此,他对这件事是完全熟悉的。”

“为此,我相信他将能够立即着手工作,而我们也正等待他任命他的内阁,然后,我们便可以从那里着手(重启双方的谈判工作)。”

新加坡外交部部长维文医生(Dr. Vivian Balakrishnan)(图:法新社)

维文医生是在昨日(3月2日) 受邀上《亚洲新闻台》(CNA)节目时,如是指出。

在这之前,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也在慕尤丁于上周末(3月1日)宣誓就任后, 致电祝贺丹斯里慕尤丁就任,双方承诺致力维持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而李总理也相信两国关系将继续蓬勃发展。

慕尤丁的任命看好将可以让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的外交关系恢复到更温和的状态,这是因为马国前首相敦马哈迪,向来与新加坡的关系都非常紧张,也采取较强硬的态度。

慕尤丁虽然已经在周末就任马来西亚第8任首相,但迄今尚未公布其内阁人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