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有逾1900新加坡人滞留...

尚有逾1900新加坡人滞留中国

9357
示意图(图:互联网)

(新加坡2020年3月2日)新加坡外交部(Ministry of Foreign Affairs)部长维文医生(Dr. Vivian Balakrishnan)指出,目前已经向外交部注册,且仍然滞留中国大陆的新加坡人尚有超过1900人,但实际数字可能要比纪录高出许多。

维文说,外交部收集到的信息是,有一名新加坡人感染了新冠病毒(COVID-19),并在中国湖北省住院治疗。但他补充说,新加坡驻北京大使馆联系了这名男子,以期提供所需的支援,但获悉他目前已经出院。

维文是在今日于国会议会上,回应三巴旺集选区议员林伟杰医生(Dr Lim Wee Kiak)的提问时,如是回应。

有鉴于新冠疫情正在全球爆发,维文敦促人在海外的新加坡人上到新加坡外交部网站进行注册,好让该部门尽可能掌握准确信息,也让该部门得以联系到在海外的新加坡人,并在紧急情况下提供必要的支援。

维文医生也是“智慧国”(Smart Nation)倡议的负责人,他说:“我们现在甚至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容易使用SingPass手机应用程序进行电子注册。”

“我们在北京的大使馆和在上海、广州、成都和厦门的总领事馆,与在中国大陆的新加坡人都保持着密切的联系。”

他说:“任何需要领事协助的新加坡人,可以随时与我的这些领事馆同事取得联系。”

维文也表示,于1月30日和2月9日分别乘坐两架酷航飞机(Scoot)从湖北撤离,返新的266名新加坡人,还有他们的家人,目前已经登记在该部门的系统内,这使得该部门在需要联系这些人时变得容易许多。

上述266名新加坡人在着陆新加坡后,已经进行了隔离。随后虽有7人的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但他们目前所有人都已经康复出院。

维文接着指出:“我必须要赞扬外交部的领事官员,他们在这个关键时期格外努力地寻找海外新加坡人。我们不会落下任何一个新加坡人。”

当蒙巴登(Mountbatten)单选区议员林谋泉(Lim Biow Chuan)询及为何上述1900多名新加坡人至今没有回国时,维文回应说,这些新加坡人许多已经在那里落地生根,他们的生活依赖在那里的工作。

然后,他也表示,有部分新加坡人没有尾随撤侨班机回国是因为他们已经在那里成家立室,而他们的家庭成员也都居住在那里,为此他们认为他们有义务留下来照顾他们得家庭成员。

维文说:“每个家庭都有各自的问题和不离开的原因。重点是,我们会和这些海外新加坡人保持联系,并尽可能在他们需要我们的时候提供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