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城部长齐心抗疫 减薪和津...

狮城部长齐心抗疫 减薪和津贴一个月

10507
新加坡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Heng Swee Keat)(图:互联网)

(新加坡2022年2月28日)新冠疫情当前,新加坡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Heng Swee Keat)宣布,哈莉玛总统(President Halimah Yacob)和所有新加坡政府官员都将自愿减薪一个月,然后所有国会议员也将削减一个月的津贴,至于高级公务员则将减薪半个月,上下齐心与新加坡人民共度时艰。

至于那些于前线对抗新冠病毒(COVID-19)疫情的人员,尤其是前线医护人员,他们将可以获得额外一个月的特别花红(special bonus)。然后,政府也将向“公共卫生防范诊所”(Public Health Preparedness Clinics)提供一次性的补助金(grant)。

王瑞杰是在今日于国会上就今年预算案进行了三天的辩论进行总结呈辞时,做出上述宣布。

他说:“我们的前线员工,尤其是在公立医院(restructured hospitals)的医护人员,他们在疫情面前表现出了无比的勇气和毅力。他们每天都在为这场未知的战争做出牺牲。”

“对他们(医护人员)我们心存感恩,怎么做也嫌太少,我们希望能够通过实质的方式表达我们对他们的无限感激和支持。”

随后,王瑞杰也在其脸书上张贴了相关贴文。

王瑞杰说,尽管当前政府不需动用储备金,但倘若新冠病毒疫情进一步恶化,在必要时,他将会寻求哈莉玛总统的批准,以动用国家储备金。

部长年薪减5%

根据南华早报的报道,2012年的官方白皮书(White Paper)显示,新加坡初级部长的年薪包括绩效奖金(花红)为每年110万新元,而花红大约占了年薪的35%,这意味着,减去花红,部长减薪一个月相当于年薪减去5.4%,或5万9580新元。然后,国会议员每月的津贴平均约为1.6万新元。

至于新加坡总理的年收入则比初级部长多一倍,大约是220万新元,不过有鉴于没人评估总理的常年表现,总理因而不会得到任何个人绩效奖金 ,而是以国家表现花红(national bonus)来替代。

团结一心携手抗疫

王瑞杰指出,今年的预算案主题是“团结一心”(Unity Budget),这意味着没有人会被落下,新加坡上下将生死与共(go through thick and thin),齐心对抗所有挑战。

王瑞杰表示,只要全部人团结一致,决心维护和促进就业,并支持受到新冠疫情所影响的企业,互信互助,携手为居住在新加坡的所有人建立一个更好的新加坡而努力,他相信新加坡一定能够携手挺过今次的疫情。

他也指出,此次疫情也给国内酒店业、旅游业和零售业带来了严重的冲击。“如果此波新冠疫情演变成为全球性的流行传染病(worldwide pandemic),然后全球经济受到了严重且长期的影响,我们也将有足够的后备资源来支持经济,而我们也一定会有所行动。”

然而,就目前而言,他认为,今年的预算总支出规模是“合适”的,因为已经计入了全球经济放缓和更广泛的不确定性因素,为经济复苏提供了充足的购买力和信心的提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