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大家应做好准备 ...

世卫组织:大家应做好准备 新冠病毒或成全球传染病

12977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博士(Dr 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图:路透社)

(日内瓦2020年2月28日)世界卫生组织(WHO;简称世卫组织)周四(27日)指出,全球各国都应该为对抗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简称新冠病毒)做好准备,不该以目前没有确诊病例而沾沾自喜,这将是致命性的错误!

据“路透社”报道,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博士(Dr 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在日内瓦接受海外媒体采访时指出:“这种病毒具有全球范围内大幅传染的可能性(This virus has pandemic potential)。”

针对近期爆发新馆疫情的伊朗、意大利和韩国,他说,上述国家目前正处于一个“关键性的时刻”(decisive point),但仍未达到持续性社区传播(sustained community transmission)的阶段。

谭德塞博士警告说:“目前没有确诊病例的国家不应该有侥幸的心态,确切地说,这将是致命性的错误(fatal mistake)。”

他将矛头指向意大利,他说,就连富裕的国家也应该对此疫情做好准备。世卫组织数据显示,意大利27日一天新增新冠确诊病例数78例,累计确诊人数达到400例。

目前,在中国境外的新增确诊病例数已经超过了中国境内,有高达46个国家出现了确诊病例。于周四(2月27日)一天内,中国新冠病毒新增确诊病例为439例,其他国家总数为746例,新增感染国家9个。

在中国境内,此波新冠疫情已经导致累计超过8万人受到感染,以及2700多人死亡;中国境外累计确诊病例为3664例,死亡数达57例。

自两个月前爆发新冠疫情后,中国当局便采取了封城、取消大型活动、关闭学校等措施,并且持续增添医疗用品,以防止新冠病毒在中国境内进一步传播。

专家指出,染上新冠病毒的死亡率大约是2%;相比之下,季节性流感(seasonal influenza)的死亡率为0.1%。虽然如果有更多轻微的、未确诊的病例,新冠病毒的死亡比率可能会更低。

美国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f Allergy and Infectious Diseases)主任福西博士(Anthony Fauci) 指出:“因此,可能会有严重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我们正在对抗的是一种严重的病毒(serious virus)。”

然后,日本有一名妇女第二度被检验出新冠病毒呈阳性,中国也出现了病毒复发的案例。上述情况是否说明,感染过新冠病毒的人并不会因此免疫?科学家提醒说,新冠病毒仍然有许多我们不知道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