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9日访问中东和非洲四国...

安倍9日访问中东和非洲四国 日媒称意在抗衡中

10352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9日上午乘坐政府专机从羽田机场出发,前往中东国家阿曼及非洲国家科特迪瓦、莫桑比克和埃塞俄比亚进行访问。共同社称,安倍此行意在确保石油、天然气和矿物等能源的稳定供应,幷为促进日企开拓非洲市场强化与相关国家的关系。

据报道,9日至15日,安倍将先访问中东国家阿曼,然后相继访问科特迪瓦、莫桑比克和埃塞俄比亚3个非洲国家。在访问期间,安倍将与阿曼苏丹卡布斯举行会谈,确认双方在海上安全领域的合作,幷有意就缔结两国间投资协定达成实质性协议。

在科特迪瓦,安倍将与该国总统瓦塔拉会谈,幷与西非多国首脑交换意见。在莫桑比克,安倍将鼓励当地的日本青年海外协力队。在埃塞俄比亚,安倍将发表演讲,表明继续援助非洲、为地区稳定做贡献的决心。报道称,日本企业相关人士也将陪同前往非洲,以期寻求更多商机。

安倍的此次非洲之行,是继2006年的小泉纯一郎访非以来,日本首相时隔8年对非进行正式访问。对此,日本时事通信社报道称,这是安倍倡导的“俯瞰地球仪式的战略性外交”的一环。由于非洲的经济高速增长备受期待,日本企业对天然资源丰富的非洲抱有强烈关注,安倍意在通过首脑外交强化日非间的经济关系。有日本舆论指出,“地球仪外交”还与安倍的经济政策“安倍经济学”的增长战略直接挂钩。

《日本经济新闻》中文网9日对安倍的“地球仪外交”进行了分析。报道称,自2012年12月就任首相以来的约一年时间里,安倍一直保持着平均每月1次的出访频率。截至目前已经访问了25个国家。对于开展首脑外交的意义,他多次强调“首脑之间如果能促膝交谈,问题将朝着解决而迈步”。

报道指出,以同盟国美国为首,与邻国中国和韩国的双边对话以及参加主要国首脑峰会等多边国际会议一直是日本首脑外交的“定式”。不过,安倍则标榜“俯瞰地球仪的外交”,展开全新的外交模式。在日本历任首相中,安倍是第一个就任不到一年便跑遍东盟10国的首相。

报道还指出,“地球仪外交”的另一个目的是对抗日益“崛起”的中国。安倍计划通过经济外交,凭“共通的价值观”来加强与周边国家的联系。

有分析人士指出,安倍此行目的是制衡中国在非的影响。首先看中非洲资源,幷通过协助日本企业赴非投资打好“经济牌”;其次用提供发展资金的方式抗衡中国在这些地区不断上升的影响力,拉拢非洲“亲己势力”。三是宣传安倍所提出的所谓“积极和平主义”,意在消除国际社会对安倍政府正在推动修改宪法、“武器出口三原则”等一系列动作的怀疑。

此前,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启动非洲行,1月6日至11日访问埃塞俄比亚、吉布提、加纳和塞内加尔四国。(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