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明忠有意将BreadTa...

郭明忠有意将BreadTalk集团除牌下市

20403
图:互联网

(新加坡2020年2月25日)新加坡面包大亨郭明忠宣布提出自愿有条件式收购献议(Voluntary conditional cash offer),以每股0.77新元私有化旗下餐饮上市企业面包物语集团(BreadTalk Group Limited) ,接着将该集团除牌下市。

面包物语集团是在周一(24日)晚间11时48分,于新加坡交易所(SGX;简称新交所)上载了上述公告,接着,于周二(25日)凌晨12点43分,该集团也向新交所提交了暂停交易的申请。

上述每股0.77新元的献议,相当于上周五(2月21日)面包物语集团闭市价格0.645新元的溢价19.4%。此外,上述献议收购价格也是该股在过去一个月的成交量加权平均价(Volume-weighted Average Price) 的溢价30.1%。

郭明忠是面包物语集团的主席,他是通过旗下特殊目的实体(special purpose vehicle)——BTG Holding提出上述收购献议。BTG Holding是由郭明忠、其妻子李丽玲(Katherine Lee;面包物语集团副主席兼执行董事)和泰国酒店和休闲集团美诺国际集团(Minor International)所共同持有。

根据面包物语集团在向新交所报备的文告中指出,上述收购献议价格对股民而言是一次极具吸引力的机会,因为股民可以在无需缴付经纪费用和其他交易费用下,以溢价退场。

此外,面包物语集团也深信,私有化该集团,将得以让其在未来处理挑战、管理业务和优化集团管理和资源上,拥有更大的弹性。

随着面包物语集团从新交所除牌下市后,该集团也将得以节省许多为维持集团上市地位的开销和费用,并将这些资源用在业务营运上。

根据面包物语集团的文告,该集团在过去10年里,没有通过新交所展开过任何的集资计划,而该集团也预计在可预见的未来里,该集团也没有从本地资本市场措资扩张业务的计划。如果需要资金,该集团也有其他的集资选项,如向银行融资等。

面包物语集团创办人兼主席郭明忠(George Quek Meng Tong)(图:互联网)

郭明忠、他的太太李丽玲(Katherine Lee) 、Square Investment(郭明忠与太太共同持有的投资实体)和美诺国际集团旗下子公司Primacy Investment,已经作出不可撤销的承诺(irrevocable undertaking),将他们手头全部股份投出(tender),接着他们将会重新进行再投资,以认购献购方发行的新股。

截至2月24日,上述股东(undertaking shareholders)联合持有面包物语集团一共3亿9710万股,或相当于该集团70.53%股权。

2019财年净亏520万新元

在未宣布上述收购献议之前,面包物语集团在本周一(24日)晚公布的最新财报显示,该集团在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财务表现,录得810万新元的净亏损,对比上财年同期取得890万新元净利。该集团第四季营业额则上涨了10.1%至1亿7040万新元,比较上财年同期的1亿5480万新元。

至于全年财务表现,面包物语集团则录得520万新元净亏损,比较上财年的1520万净利。面包物语集团将此归咎于总值610万新元的一次性固定资产减值损失(fixed-assets impairment),上述减值是因为关闭了表现不好的分店、滞销的库存(inventory obsolescence)和对特许经营收入的呆账做出拨备(franchise income doubtful debt provisions)。

此外,拖累面包物语集团2019财年业绩表现差强人意的还有其在中国和泰国的面包店业务亏损扩大,然后旗下数个品牌包括吴宝春面包店(Wu Pao Chun)和松发肉骨茶(Song Fa)也因为当前经营环境充满挑战而持续亏损;同时,香港半年来的示威抗议活动,也严重影响了其位于香港的面包店和美食阁的生意。

展望未来,面包物语集团指出,在其主要市场中,包括新加坡、中国和香港,当前营运环境仍旧充满挑战。然后,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疫情也加剧了该集团的营运挑战,而香港前景尚欠缺明朗,也将给该集团位于香港的业务带来负面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