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评论】马国政局动荡 ...

【学者评论】马国政局动荡 明天的路怎么走?

24997
敦马哈迪(图:互联网)

(新加坡2020年2月24日)马来西亚当前政局混乱,到底是组新政府好,还是维持当前希盟政府好,谁也没有答案。 马来西亚一名学者接受《时代财智》采访时表示,比起和希盟的同床异梦,馬哈迪和老國陣两者意识形态至少一致,马来西亚的未来或许会走得顺利一点。

大马拉曼大学中文媒体新闻系助理教授孙天美博士指出,目前一切仍有许多未知数,尚需要观望,可能马来西亚又要组成新政府了,而敦马哈迪也有可能会再出任首相,成为马来西亚第八任首相。

如果事实真的如此,敦马哈迪将是马来西亚史上、乃至全球民主制度史上,首位以95岁高龄3次任相的人,即1981年(第四任首相)、2018年(第七任首相)和可能的第八任首相,刷新史上纪录。

那么这是否意味着马来西亚人民公正党主席安华的首相梦再度破碎? 孙天美表示,政局一直在演变,一切都存在变数,没有到最后一分钟一切都还有翻盘的可能,但可以肯定的是希盟政府已经不是国会中的最大联盟,意即不再是执政党。

她说,一班国阵(Barisan National)国会议员正在皇宫觐见马来西亚最高元首。不过这一切其实早有蛛丝马迹,并不是今天才突然爆发的事情,马来西亚可能再度变天的风声也早已经传了好一阵子。

所以组新政府是好事吗? 孙天美表示:“如果以人民托负的立场而言,这当然不好。但如果组新政府,马哈迪和老国阵混在一起,至少他们的意识型态一样,想法一样,国家这台机器可能会走得比较顺一些。”

“希盟和马哈迪,是两种意识型态,组成政府,就互相吵得不亦乐乎,大家防来防去,很难专注在国家经济发展上。”

她说,马哈迪身上始终流着国阵的血,无论他到哪里去,他都希望把那个地方变成国阵,只是在希盟里面,他处处受到制约,无法成事。

但她坦承,相比希盟的内斗,然而,已经有60多年历史的国阵,大家已经是老夫老妻,什么能斗,什么不能斗,要怎样斗,大家都懂。

“国阵和希盟都有各自的問題,但比起党内部同床异梦,床头打架,床尾还在打架的夫妻,国阵却显然稍微好一点点。”

“2018年509大选时,支持希盟的95%华人都觉得希盟好,但希盟执政之后,经济下滑,有些人想法已经有所改变,觉得还是国阵的时候比较好。”

到底国阵比较好,还是希盟比较好,婆说婆有理,公说公有理,马来西亚现在是在一堆烂苹果中挑出仍然可以下咽的苹果吗?如果能够结合两边好的苹果,来个大洗牌,再组成新政府,马来西亚的明天或许会不同。

大马拉曼大学中文媒体新闻系助理教授孙天美博士。(图:受访者提供)

孙天美简介

孙天美目前为马来西亚拉曼大学中文媒体新闻系助理教授,在台湾大学政治学系取得博士学位,研究范围包括马来西亚和中国关系、马来西亚族群关系、后华性和国族认同等。她曾担任台湾中央社驻吉隆坡特派员、马来西亚星洲日报记者、马来西亚东方日报专题组记者、台湾TVBS周刊记者兼出版组主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