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将武汉肺炎定为“国际关...

世卫将武汉肺炎定为“国际关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11887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博士(Dr 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右)发布武汉新冠状病毒事件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图:路透社)

(瑞士.日内瓦2020年1月31日)世界卫生组织(WHO;简称世卫组织)于本周四(30日)举行的第二次会议后做出最终决定,将近期的武汉新型冠状病毒 (2019-nCoV;亦称武汉肺炎) 颁布为已符合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世卫组织总干事是于本周四,日内瓦时间(欧洲中部时间)下午1点半至6点35分,根据《国际卫生条例(2005)》,就中国发生的2019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以及其他国家出现的输入病例情况,召集突发事件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该组织第一次召集的突发事件委员会会议是于本月22日和23日分两次举行,但当时世卫组织认为武汉肺炎事件尚未符合条件,并认为宣布其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Public Health Emergency of International Concern)为时尚早。

上述会议是以电话会议方式召集突发事件委员会委员和顾问开会。根据世卫组织总干事的最新声明,在针对武汉肺炎最新事件的演变进行讨论后,该组织接受了委员会的建议,宣布2019-nCoV疫情已经符合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的代表报告了现况和所采取的公共卫生措施。根据最新数据,中国目前有7711例确诊病例和1万2167例疑似病例。在确诊病例中,1370例为重症病例,170人死亡,124人已痊愈出院。

然后,目前全球有18个国家出现了82例病例,其中只有7例无中国旅行史。在中国境外,有3个国家出现了人际传播,其中一例为重症病例,但暂无死亡案例。

但是根据现有信息,世卫组织暂时不会建议任何旅行或贸易限制。

中国积极透明抗疫情获赞誉

针对中国今次在对抗武汉肺炎疫情上的努力和措施,对中国为调查和控制当前疫情所做的努力,迅速识别了这一病毒,并分享了病毒的基因序列,导致迅速开发了诊断工具,使其他国家能够迅速作出诊断和采取防护措施,世卫组织对中国表示了赞扬。

世卫组织指出,中国采取了十分有力的措施,例如与该组织保持每日联络,并在众多领域采取综合措施防止疫情进一步传播。此外,中国也在其他城市和省份采取了公共卫生措施,对病毒的严重性和传播力进行研究,并分享了数据和生物材料。

该组织说,中国还同意与需要其支持的其他国家合作,而中国所采取的措施不仅对本身有利,对世界其他地区也有益。但世卫组织委员会也承认,目前上述疫情尚有许多未知因素。

世卫组织建议所有国家作好控制疫情的准备,包括主动监测、早期发现、隔离和病例管理、接触者追踪和防止2019-nCoV感染的进一步传播,并与世卫组织共享全部数据。技术建议可从世卫组织网站获取。

该组织也促请各国注意,根据《国际卫生条例(2005)》,必须与世卫组织共享信息。世卫组织表示将加强对防范和应对的支持,特别是在脆弱国家和区域。

然后,世卫组织也强调需要加强湖北以外地区的监测,包括病原体的基因组测序,以了解当地是否存在循环传播,并且通过其技术专家网络评估如何能在全球范围最有效地控制这一疫情。

世卫组织也即将向中国派遣一个多学科技术专家组,其中包括中国专家。该专家组将审查和支持为调查疫情的动物源,以排除持续的隐性传播,疾病在临床上的整体表现及其严重性,社区和医疗机构中的人际传播程度开展工作以及努力控制疫情。该专家组也会向国际社会提供信息,以帮助了解局势及其影响,并促进分享经验和成功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