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经济结构多样化...

【新冠疫情】经济结构多样化助新加坡度难关

10540
图:互联网

(新加坡2020年1月30日)人力部长杨莉明(Josephine Teo)指出, 新型冠状病毒(Wuhan coronavirus;简称新冠疫情)将导致目前的经济不确定性进一步升级,但新加坡的经济已经准备好应对即将来临的金融冲击,且我国经济结构自2003年来已经更加多样化。

据亚洲新闻台的报道,杨莉明在今日接受媒体访问时指出, 自2003年以来,新加坡经济已经实现了足够的多样化。旅游业和酒店业可能仍是一个重要的经济增长引擎,但其贡献已经相对变小。

她说,在武汉肺炎仍未爆发以前,全球不断加剧的地缘政治冲突和尚未完全解决的中美贸易紧张局势,已经为2020年带来了一些逆风。但随着武汉肺炎病毒在全球范围内蔓延,目前的经济不确定性进一步加剧,投资决策必然会受到重新的审视。

然而,虽然没有人知道武汉肺炎这场危机会持续多久,但杨莉明认为这种情况不太可能长期持续下去。“我们知道企业必须比以前采取更多的预防措施,但生活仍旧需要继续,企业也必须继续营运,工人仍然需要上班。”

她也指出,当前的情况与2003年时爆发的非典疫情(SARS)明显不同,当时候大家都措手不及,许多不为人知和难以确定的冠状病毒 ;然而,今次在武汉首次爆发新冠状病毒后,中国政府迅速公布了该病毒的基因组序列。

“在SARS爆发期间,我们有一段相当长的时间是在黑暗中格斗。如今,我们则是在设法应对。”

她指出,自非典疫情爆发之后,新加坡的经济结构已经显著改变,旅游业和酒店也不再是主要的经济成长引擎,贡献已经相对减少了。然后,国内的旅游业目前的情况已经和之前不同,我们的游客来源和他们来新加坡的原因也变得更加多样化。

“虽然我们国家仍然吸引大量的休闲游客,但也有许多人来这里是为了参加会议、奖励旅游、峰会和展览(MICE)等活动。”

当询及经济前景在未来几个月将如何影响新加坡人的就业状况时,杨莉明表示,与她交谈过的雇主都很清楚目前的情况,他们正尽一切的努力维持日常营运和生活。

“这并不是说所有的事情都会停滞不前,但是他们(雇主)变得更加谨慎了。举例,在和涉及中国人的商业交易上……业务可能会缓和了一些,但他们会趁机寻找其他机会。”

她说,国内企业将会很快适应。例如,他们可能会与客户举行电话会议,而不是到海外去见客户。部分公司认为现在或许是培训员工的好时机。“最重要的是,大家都相信这一切终究会过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