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城每户家庭可免费领取4口...

狮城每户家庭可免费领取4口罩

10600
图:互联网

(新加坡2020年1月30日) 由多个部门组成的武汉冠状病毒(Wuhan coronavirus)特别工作小组今日宣布, 从本周六(2月1日)起的8天内,130万户新加坡家庭将可前往岛上多个指定地点免费领取医用口罩,而每户家庭限领4个。

从2月1日起,国人可以前往岛上指定的89个社区中心(Community Centres)和654个居民委员会(Residents’ Committee)领取免费的口罩,但口罩将会优先派发给拥有弱势居民的地区,例如儿童和老人。该小组预计8天内就可以完成分发口罩。

根据宣布,从1日起至5日,口罩会率先在组屋(HDB)区内的居民委员会分发,接着,从6日起才会轮到私人住宅区内的社区中心,以及尚未领取口罩的组屋居民。

欲领取口罩的居民必须偕同个人身份证前来索取,2月1日的口罩领取时间是从下午2点至晚上10点,接下来的7天则是每天早上10点至晚上9点。

新加坡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Lawrence Wong)是上述特别工作小组的联合主席,他说,分发医用口罩是一项“一次性的行动”,而口罩则来自国家的库存,并会直接分发给本地家庭。

他说:“我们这样做是为了向国人保证,真正需要口罩的家庭都会获得口罩。”

黄循财也敦促国人负责任地使用口罩,除非必要,不然不要立即拆开包装。 他建议,只有在身体出现不适,需要去看医生的时候才使用口罩。

无论如何,他说,戴上口罩并不意味着我们就对病毒完全免疫。戴口罩可能会给人们带来一种虚假的安全感,不当的使用口罩甚至会带来反效果。正确的做法是,每个人都应该尽最大本分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并且经常使用肥皂洗手,如果生病了就不要出门。

上述口罩将会由新加坡武装部队(SAF)负责运送至各个社区中心,之后再由每个选区的基层组织——人民协会(People’s Association)负责分发。新加坡的国民服役人员(national servicemen)每天将会包装大约20万个口罩,预计包装工作将在一周内完成。

无法亲自前来领取口罩的居民,人民协会将会派员把口罩送到他们的住处。

国人可以到居民委员会的通告栏、电子布告栏、政府官方社交媒体平台和网站,以查询领取口罩的时间和地点。

政府将适度管理岛内口罩供应

此外,贸工部长陈振声也强调,只要管理得当,新加坡将拥有足够的口罩应付岛内居民的需求。

自武汉冠状病毒特别工作小组宣布新加坡出现武汉肺炎确诊病例后,岛内多家药妆店的口罩、温度计和洗手液都迅速被抢购一空。在过去9天来,贸工部向零售商发放了500万个口罩。该部门也计划寻找新的供应商,加大对传统销售商的采购力度,并优先向医疗机构供应口罩。

陈振声指出:“上个星期,岛内的口罩使用率高于预期。不过,我们可以理解,当人们感到害怕的时候,人们便会涌去抢购或囤积。无论如何,如果我们没有控制个人口罩的使用,这将危及我们的医疗体系。”

他也警告岛内的商家切勿趁机抬高口罩的价格以牟取暴利,并称一旦被发现,将会对这些不良商家发出警告信。他以私下抬高口罩价格的零售商Deen Express为例,政府已经要求该零售商解释其定价机制、成本和涨价的理由。

此外,他也称赞Lazada、Qoo10和Carousell等电商平台在清除此类暴利行为的电商上的努力,他们也受促与该部门合作,并且提供私下牟取暴力商家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