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交所建议 上市公司需委本...

新交所建议 上市公司需委本地审计师

11955

(新加坡2020年1月16日)新加坡交易所(SGX;简称新交所)指出,为了整顿国内上市公司的会计监管机制,在结束长达一个月的公众咨询后,该所目前正寻求通过让国内所有上市公司都必须聘请本地注册会计审计师的提案。

根据新交所旗下负责监管挂牌公司的子公司——新加坡交易所监管公司(Singapore Exchange Regulation;简称新交所监管局) 发布声明指出,有关审计师都必须是向本地会计监管机关注册的审计师。此外,该所也寻求在特定情况下聘请额外审计师的权力。

此前,在新交所上市,目前总部位于伦敦的来宝集团(Noble Group)就因为其会计处理不当,而导致新交所备受千夫所指,以及监管不力的指责。为此,新交所在去年初便表示有意整顿其会计监管机制。

新交所监管局主管Tan Boon Gin透过声明指出,上述条例修正看好可提高审计问责效率,以及改善投资者对审计的信心。

根据新交所监管局, 在新加坡经商的非新加坡公司也必须聘请本地注册的审计师。

此外,新交所也有意整顿国内上市公司旗下房地产股价的会计准则,并建议做出下列修正,包括估价师不可以同时是发行商,并且至少拥有5年相关估价的经验。然后,估价师必须是新加坡测量师与评估师协会(Singapore Institute of Surveyors and Valuers)和在其受管辖范围内类似专业机构的会员。

所有发行商和上市申请人必须履行新加坡测量师与评估师协会对国内房地产估价的准则,海外房地产的估价也必须遵守该协会或国际估价准则的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