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旗:年长者才是未来消费主...

花旗:年长者才是未来消费主流

11747
到了2030年,在已开发国家(advanced economies),既包括新加坡和马来西亚,主要的消费群体将是年龄介于45岁至65岁较年长的人士。(图:互联网)

(新加坡2020年1月14日)花旗集团最新研究报告指出,未来的消费主流并非大家向来认为的千禧世代(Millennials) ,反观是45岁及以上较年长的消费者,特别是婴儿潮(Baby boomers) 时期出生的群体,料成商家未来主要的营收来源。

所谓婴儿潮时期出生是指在1946年至1964年出生的消费者,即今年年龄介于56岁至74岁的群体。

媒体向来的报道都说千禧一代是21世纪体验经济主要的驱动来源,但花旗集团的最新调查数据却显示,婴儿潮才是体验式商业(Experiential Commerce)最主要的消费来源。

报告还指出,到了2030年,在已开发国家(advanced economies),既包括新加坡和马来西亚,主要的消费群体将是年龄介于45岁至65岁较年长的人士,预计将占全球消费成长的4%。

此外,年龄在65岁及以上的乐龄人士,将成为已开发国家消费成长最快速的群体,远胜于其他年龄段的消费群,这是因为财富高度集中在这一群体中,而财富主要集中在金融和房地产资产。

花旗集团指出,年长一代的消费增长与婴儿潮一代在休闲和旅游等方面的消费增长趋势相吻合。然后,婴儿潮一代在体验上的支出约为千禧一代的两倍,占可支配收入的比例也高出近50%。

流行趋势预测分析平台WGSN零售策略与见解部门董事Nivindya Sharma指出,健康的年长者不仅仅只可以在家里帮忙照顾孙子和孩子,来到这个年龄层,他们拥有更多的自由,且生活选择也比较多。

花旗集团全球首席品牌官Carla Hassan同意说:“年长人士的寿命越来越长,而且他们也拥有更多的可支配收入,并且渴望活在当下。”

然后,花旗集团也指出,尽管新兴经济体(emerging markets),包括印尼和泰国,将持续超越已开发国家。但在未来十年里,按年龄组别划分的消费额将比前10年更加多样化。

花旗集团预计,由于大型新兴市场的贫困人口减少,加之老年人口数量庞大,45岁至65岁的老年人在未来10年的支出可能会大幅增加。然而,不同的新兴市场中,老年员工推动支出的趋势并不一致,这是因为新兴市场是一个过于宽泛的经济体类别,处于不同的发展和财富阶段。

该集团指出,印度和印尼的年长员工支出可能会出现增长,与全球和新兴市场趋势一致,而印度和印尼的15岁至30岁人群的支出也可能出现“大幅”增长,远远超过了30岁至45岁工作群体的消费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