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网银开出6%年息吸引存...

香港网银开出6%年息吸引存款

11708
(图:互联网)

(香港2020年1月13日)香港首批虚拟银行(亦称数码银行,简称网银)之一的众安银行(ZA Bank)宣布推出6%存款基准利率,颠覆了银行存款普遍低利率的固有印象。

作为香港8家首批获得虚拟银行牌照的公司之一,众安银行已经在去年12月19日于香港启动试营业,并且向部分特定储户支付高于汇丰控股(HSBC Holdings)和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等银行3个百分点以上的利息。

最新发展是,根据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报道,众安银行将为3个月期港元存款提供6%的利率,上限为20万港元(约3.47万新元)。

该知情人士表示,这些账户的利率为2%,但对特定的客户,最高可提供4%的利率。渣打银行、汇丰银行和中銀香港(BOC Hong Kong)则支付介于1.9%至2.3%的到期利率。

招商永隆银行(CMB Wing Lung Bank)财务主管Terry Siu指出:“这更像是一种噱头,不太可能成为常态。” 该行向新储户支付两个月港元存款3.8%的利息。

尽管很多人都怀疑该行能否维持这样的高利率。但此举勿容置疑已经对香港4100亿美元(约5528亿新元)的本币定期存款业务带来了威胁,定存抢夺战一触即发。

去年,香港金融管理局(Hong Kong Monetary Authority)向包括蚂蚁金服(Ant Financial)和腾讯控股(Tencent Holdings)在内的多家公司颁发了运营虚拟银行的牌照。

银行存款利率料继续升高

香港当前的示威动乱并没有放缓的迹象,但为了避免资金外流,存款利率可能会继续升高。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迹象表明资金正在逃离香港,不过银行说,一些客户为了以防万一,已经开始询问在其他地方开设账户。

事实上,香港金融管理局通过将港元与美元挂钩以操纵经济,保持港币的稳定。

上述高利率与部分发达国家形成了鲜明对比。许多发达国家的央行已将关键利率水平降至零以下,迫使银行在某些情况下将负利率转嫁给零售客户。在丹麦,负利率持续时间最长,当地银行现在向储户收取管理银行储蓄的费用。

全球其他数码银行的存款利率也较低。来自英国伦敦的数码银行Monzo,便提供约1.3%的存款利率,而全澳第一家直接获得零售银行全牌照的数码银行86400,为指定存户提供2.25%的储蓄利率。在美国,Ally网银的存款利率为1.6%,3个月期存款利率为0.75%,而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旗下的马库斯创业咨询公司(Marcus Venture Consulting) 提供的存款利率为1.7%。

众安银行拒绝对上述传言置评,仅表示该行将为用户提供“全天候的全套服务”,而且客户未来只需一张香港身份证就能在5分钟内开户。

香港金融管理局一名发言人指出, 该行知道,一些银行可能会向一些客户提供“促销”利率,以期在最初几年迅速扩大市场份额。但如果它们没有任何中期盈利计划,这种情况将让人担心。

数码银行与传统零售银行服务类似,可以接受存款并发放贷款。但它们不会设立实体分支机构,这让它们得以降低营运成本。

彭博资讯(Bloomberg Intelligence)预计,这些新型银行将很难进入当地的贷款市场,预计到了2025年,它们的市场份额将仅为1.5%,这是因为它们将受到吸引存款方面的挑战,以及银行间同业拆借(interbank funding)高成本的挑战。

彭博资讯高级分析师Francis Chan表示,香港居民不太倾向新的金融科技产品,因为他们已经习惯了汇丰银行(HSBC)和花旗银行(Citibank)等全球性银行提供的综合服务。线上银行可能会发现它们很难在香港开发新客源,部分原因是当地的信用卡和八达通卡拥有主导地位。

东亚银行(Bank of East Asia)高级外汇策略师Alan Yip也对众安银行提供的高存款利率能否成为新常态表示怀疑。他说,由于虚拟银行业务尚未对市场带来明显的影响,因为它们尚需时间来发展,因此较高的利率可能不会很快成为趋势,因此传统银行目前只是采取观望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