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2020财政预算案...

【新加坡2020财政预算案】业者促政府推短期措施助企业

10570
新加坡特许会计师协会本周三(1月8日)于新加坡洲际酒店,就来临2月18日将提呈的2020年财政预算案举办了一场圆桌会议,与会者涵盖国内各领域企业公会的代表,针对时下企业的挑战和机遇发表了看法。(图:ISCA)

(新加坡2020年1月8日) 政府在设定长远计划当儿,短期且即时的舒缓措施也非常重要,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Singapore Business Federation) 促请政府推出短期应对措施,协助国内企业舒缓成本压力,解决企业当前现金流吃紧的难关。

根据新加坡商务信贷资料中心(SCCB)昨日(1月7日)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国内商家拖延付款的比率连续第三个季度上升,反映商家拖账比率正在上升,这是现金流吃紧的迹象。

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执行总裁何鸣杰(Ho Meng Kit)在今日出席新加坡特许会计师协会(ISCA) 举办的2020财政预算案圆桌会议时指出,该联合总会的企业成员反映,他们正面对经商成本高昂的窘境。

他说,虽然新加坡当前的企业税(corporate tax)在区域内极具竞争优势,不过国内企业经商成本高居不下也是不争的事实。

新加坡特许税务专业人士协会(SIATP)董事会成员岑义隆教授(Prof Sum Yee Loong)指出,新加坡目前的企业税已经非常具备竞争优势,因此他并不建议政府降低公司税,因为缴税的都是真正在赚钱的企业,而当前的问题核心是如何协助那些不赚钱的企业提高收入,最终成长成为有能力缴税的企业。

岑义隆和何鸣杰均认为,政府可以通过针对性的税务回扣(tax rebate)方式来协助国内企业,而不是降低公司税,以减轻国内企业的经商成本压力。

新加坡科技工商协会主席黄伟明(Wong Wai Meng)则指出,政府为了推动国内企业发展确实推出了许多的补助金等援助,但问题是企业需要先掏钱,之后才提交单据和开支文件证明向政府做出索偿,可问题是从提出索偿到获得政府退还款项,整个过程最快至少耗时6至9个月。

“这对企业,尤其是中小型企业的现金流造成了影响,进而导致企业们都不敢、甚至是减少相关支出,影响了政府为推动企业发展而发放的补助金的原意。”

黄伟明因此建议政府尽力缩短企业申请补助金和索赔款项的流程。他了解政府需要谨慎检查所有的支出证明后才能退还或发放款项,或许政府可以先发放部分款项,扣押大约30%款项,待所有索偿文件审查完毕后才发放剩余款项,这相信能够舒缓企业、尤其是那些仍然在亏损的企业现金流吃紧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