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账比率上升 岛国企业现金...

拖账比率上升 岛国企业现金流吃紧?

10734
新加坡企业拖账比率连续三个季度录得上升。(图:互联网)

(新加坡2020年1月7日)新加坡商务信贷资料中心(Singapore Commercial Credit Bureau,简称SCCB)最新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国内商家拖延付款的比率连续第三个季度上升, 按季度比较,五个行业中便有四个行业出现了拖账情况 。

SCCB报告指出,去年第四季的拖欠还款比率,环比上升了2.46个百分点,从37.29%升至39.75%,主要受零售和服务领域所拖累。所谓的拖延付款意指在约定期限内只有不到一半的账单被缴清。

该份调查报告显示,零售业的延迟付款增幅最大,从第三季的34.47%升至第四季的38.8%,增幅为4.33个百分点,主要是一般商品、汽车、家具和家居装修销售商拖延付款的情况增多所致。

服务业的延迟付款比率也上升了3.49个百分点,从36.42%涨至39.91%,新加坡商务信贷资料中心将之归因于消费者服务、娱乐和社会服务等细分领域的付款延迟增加所累。

接着,建筑行业的延迟付款情况也因为特殊贸易承包商等细分领域延迟付款比率增加,而上升了2.52个百分点,从46.90%增至49.42%;趸售贸易行业的延迟付款比率则增加了0.96个百分点。

至于制造业,延迟付款的比率则获得改善,减少了0.09个百分点。

企业偿还部分账单力保信誉

整体而言,及时付款比率也连续下跌了三个季度,从第三季的48.81%,跌至46.23%,跌幅为2.58个百分点;偿还部分账款的比率则上升了0.11个百分点,从13.91%增至14.02%,刷新纪录。

及时付款指的是至少有90%的账单是在指定期限内支付;部分付款比率则是指有50%至90%的账单在指定期限内付清。

邓白氏新加坡(D&B Singapore)首席执行官谢慧卿(Audrey Chia)指出,从上述调查结果发现,国内企业拖延付款的情况正在恶化,而部分付款的比率也在去年刷新历史新高纪录。这反映了企业正设法保持本身的信贷信誉,避免完全拖欠账单。”

SCCB是邓白氏新加坡旗下子公司,通过该中心记录支付交易,再由后者负责综合和监控调查数据。目前,该中心记录的支付交易便超过160万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