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管局促国内企业家庭勿过...

新金管局促国内企业家庭勿过度举债

15362
(图:互联网)

(新加坡2019年11月28日)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简称金管局)今日指出,未来经济增长预期乏力,持续的贸易和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对金融稳定构成的风险都不断在上升,该局因此劝诫国内企业和家庭谨慎为上,切勿过度扩张和透支信贷。

金管局是在今日发布常年金融稳定评估(Financial Stability Review)报告书时指出,许多主要经济体持续的低利率或负利率,加剧了非金融行业的企业的债务增长。

该局指出,全球金融机构和投资者也在冒更大的风险,将更多资金投入新兴市场,而这些也是最容易受到全球冲击影响的市场。

不过,金管局进行的压力测试结果显示,新加坡企业、银行和家庭都拥有足够的弹性来承受冲击,尽管他们也需要保持谨慎。该监管机构也指出,与一年前相比,今年首6个月,国内企业的脆弱性分析(vulnerabilities)持续保持稳定,尽管债务水平也同样维持在高位。

“长期的外部需求低迷情况已经导致业务与贸易相关的领域公司财务状况有所减弱。反观,专注于国内经济的企业(财务情况)则相对健康,这取决于它们所在的行业。”

国内家庭净资产值高于负债

至于国内家庭, 金管局指出,资产负债表随着净财富的增加而增强,现金和存款等流动资产也超过了总负债。

该局补充称,自2014年以来,收紧无担保信贷(unsecured credit)条例的举措取得了成效。尽管如此,由于经济不景气,工资增长预计将持续放缓,进而降低家庭收入增幅,也削弱了市场的消费信心。

“经济前景持续的不确定性,劳动力市场表现疲软,以及收入增长放缓,都可能对家庭的财务状况构成压力。”金管局因此劝诫,已经过度扩张的家庭在承担新债务时应该谨慎,切勿过度举债。

“虽然2018年7月出台的房地产降温措施有助于让房地产市场更接近经济基本面,但在经济前景不确定的情况下,购房者也应该注意自己偿还抵押贷款的能力。”

该监管机构也强调,目前新加坡银行体系整体保持健康,资本和流动性状况也良好。同时,总体信贷增速已放缓至一个可持续的水平。不过,金管局指出,全球经营环境中持续的不确定性,可能对银行构成挑战。

“因为随着信贷扩张步伐放缓,利率可能在较长时间内持续维持在较低水平,都将导致银行净利息收益率(net interest margins)走低,难免给银行构成压力。”

金管局因此警告国内银行,务必对本身的外币流动性情况保持高度谨慎。全球流动性意外收紧或(外汇)掉期市场的压力,都可能加剧银行体系的短期外币流动性趋向紧张。

该监管机构因此促请银行继续保持良好的信贷风险管理准则和实践,并确保充足的拨备缓冲,以防范外来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