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月底赴港上市 政治...

阿里巴巴月底赴港上市 政治战略味浓?

11079
(图:阿里巴巴官网)

(上海2019年11月14日)市场昨日传出阿里巴巴将于本月底26日于香港股市进行二次上市(Secondary Listing),预计可从中筹资134亿美元(约183亿新元);但市场人士普遍认为,不缺钱的阿里巴巴是次上市计划更多是出于政治考量,而非商业战略。

据路透社报道,开源资本董事经理布洛克.西尔弗斯(Brock Silvers)表示,上述二次上市计划反映的更多是政治因素,而非商业战略。他补充说,中美贸易战为阿里巴巴于港二次上市计划提供了“额外的促进作用”(added incentive)。

阿里巴巴最初在2013年曾考虑在香港上市,但由于其不同寻常的治理结构未能获得香港监管机构的批准,而最终选择了于美国纽约上市。

此次上市计划将是香港9年多来规模最大的一次。目前,适逢香港发生反政府示威活动,中国政府急需寻求企业和企业家的支持。

北京迈博瑞咨询(Marbridge Consulting)的董事总经理马克.纳特金(Mark Natkin)说:“一向来,北京方面就一直希望中国的科技巨头在离本土更近的地方上市。”

“特别是现在,在香港经历了数月的示威动荡之后,中国领导人将会对是次上市计划所将带来的团结和稳定非常感激。”

阿里巴巴已成美国箭靶

阿里巴巴去年欲收购速汇金国际有限公司(MoneyGram International Inc.)的计划遭到美国政府一个委员会以国家安全为由进行阻挠,促使阿里巴巴开始警觉到该公司已经成了华盛顿的目标。

然后,在今年6月份,一个由美国两党议员组成的小组提出了一项法案,即迫使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允许第三方监管机构不受限制地查阅他们的审计报告,这是北京政府一向来就以国家安全为由拒绝的法案。

接着,在今年9月份,有报道指出,美国总统特朗普正在考虑以类似的理由(国家安全),迫使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退市。

西尔弗斯指出:“特朗普曾威胁要限制中国公司进入美国资本市场,而阿里巴巴在香港上市可能有助于削弱上述潜在威胁所带来的影响。”

同时,待在离家更近的地方可能有助于这家市值4750亿美元(约6474亿新元)的电子商务巨臂提高其估值。一名要求匿名的前阿里巴巴高层告诉路透社:“香港股市的投资者受政治氛围的影响较小,对阿里巴巴经济的丰富性有更客观的看法。”

虽然阿里巴巴17.1%的营运利润率和超过50%的营业额增长率令到许多在成熟经济体的西方零售商艳羡不已,但与它们相比,阿里巴巴的股价要低很多。

根据Refinitiv的数据显示,比较亚马逊的85倍,阿里巴巴的预期市盈率仅25倍,而且亚马逊的利润率只有4.5%,营业额增幅则大约是30%。阿里巴巴计划从其核心电子商务,朝云端、娱乐和人工智能领域扩张,这将有助于缩小与这家市值达到8690亿美元(约1.18兆新元)的美国电商巨头之间的差距。

港上市进一步提高阿里巴巴实力

阿里巴巴此前在一份声明中曾表示,该公司将利用香港上市所筹获资金用于发展外卖服务、视频流媒体平台、云计算和机器学习。

目前,阿里巴巴的绝大部分收入来自其电子商务网站提供的广告和相关服务,但来自这一收入流的增长目前已经稳步放缓。

阿里巴巴坐拥330亿美元(约450亿新元)的现金储备,此次售股将使其资金规模超过亚马逊的430亿美元(约586亿新元),届时将大大增强其向新领域扩张的财力。

此外,这些额外的弹药还可以协助阿里巴巴用来打击总部位于北京的美团点评(Meituan Dianping)在食品快递领域的业务,以及腾讯控股(Tencent Holdings Inc)和百度(Baidu Inc)在人工智能和云计算领域的业务。

西尔弗斯指出:“虽然(阿里巴巴)获得是次额外的资本渠道,应该被证明(对阿里巴巴而言)是非常有用的,但这(对阿里巴巴)并不是必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