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重申绝不容忍对香港“一...

中国重申绝不容忍对香港“一国两制”体制的挑战

17184
中国国旗(左)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区旗(来源:GovHK)

(北京2019年11月1日)中国警告称,该国不会容忍任何对香港“一国两制”体制的挑战。在经历了数月的反政府抗议活动后,中国制定了提升香港人爱国主义的计划,并拟议改变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特首)和官员的委任及罢黜机制。

中国共产党(简称中共)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周四(10月31日)在北京闭幕。 据法新社报道指出,港澳基本法委员会主任沈春耀(Shen Chunyao)表示, 在这一连四天的会议中,香港——这个半自治地区的骚乱事件成为今次会议的重点讨论课题。

北京中央政府至今对香港特首林郑月娥表达了信心,并且相信香港警察能够制止日益激烈的抗议活动。 但目前市场的全部焦点都聚焦在,如果示威情况一旦失控,中共会否加大对香港的控制。

这个前英国殖民地数月来一直受到抗议活动的冲击,市民们嘲讽香港亲北京的领导人,并且抗议基本权利受到侵蚀。

沈春耀指出,中共领导人同意“进一步完善中央政府对区域的治理体系” ,同时维护其“长期的繁荣和稳定”。

他补充说,中共领导人也表示对挑战“一国两制”的底线,以及分裂香港和中国关系的行为绝不会妥协。此外,也不会容忍任何威胁国家安全的行为,并坚决防止和遏制外来势力干涉港澳事务。

香港特首目前并非由香港人一人一票選出来的,而是由接近1200人的选举委员会,负责提名候选人及投票选出来的。香港特首每届任期为5年,只可连任两届。此外,这个1200人组成的委员会里充斥着忠于北京政府的人。

沈春耀说,中共会议上,大家也讨论了如何改善特首和官员委任及罢黜机制。因为,这是今次示威抗议的主要摩擦来源,也是令香港领导人头疼的问题,因为他们并非由香港人票选出来的。

林郑月娥是在2016年获得777张选票当选香港特首。她的支持率目前创下历史新低。

沈春耀指出,会议上也讨论了如何改善香港的法律体系以“维护国家安全”。但是他就没有透露更多的细节。此外,党内精英也决定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以遏制由年轻人领导的抗议活动。

他说:“我们应该教育香港和澳门社会,特别是官员和青少年,关于宪法……通过历史教育和中华文化,加强港澳同胞的民族意识和爱国主义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