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不上时代转变步伐 中国富...

跟不上时代转变步伐 中国富豪人数下降

12566
(来源:互联网)

(北京2019年10月14日)胡润研究院上周发布的“2019胡润百富榜”显示,随着越演越烈的贸易战、经济放缓导致财富缩水,同时许多中国内地制造商未能跟上新技术和数字化时代的发展脚步,以致中国超级富豪人数连连下跌。

根据胡润研究院的报告,截至今年8月15日,共有1819位企业家财富超过20亿元,比去年的1893人减少74人,当中有192位是新上榜。南华早报报道指出,这是胡润百富榜第一次连续两年人数下降,是因在中国数字化进程、经济放缓和美中贸易战的背景下,中国内地许多的制造业大亨都被落在了后头。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Rupert Hoogewerf)指出:“新技术的不断渗透,对无法跟上(数字化)步伐的制造商造成了冲击。两年前上榜的人中有40%今年未能上榜,这是自21年前有记录以来的最大降幅。”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经济飞速增长,成千上万的企业家积累了巨额财富,亿万富翁的数量也在不断增加。然而,自2018年以来,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却遭遇了短暂的打击,原因是与美国迟迟悬而未决的贸易战对企业主造成了沉重的打击。

今年第二季度,中国经济增长6.2%,是中国自1992年有记录以来的最缓慢增速。此外,分析人士也担心说,美国和中国的贸易谈判代表不太可能在短时间内达成协议,缓解经济压力。

一些实体公司业者的个人净资产也出现缩水,原因是出口减少和国内销售疲软,以及市场份额被电子商务公司夺走所致。 此外,过去一年中,中国沪深两市的基准股指表现平平,也无法给市场带来推动力。

报道指出,中国也拥有世界上最多因房产而致富的亿万富翁,是因过去数十年的经济增长推动了城市化进程,进而也推动了个人住房的需求。

除了2018年和2019年,胡润中国富豪榜对上一次出现富豪财富缩水及人数下降是在2002年科技泡沫破裂和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

根据最新胡润百富榜,今年55岁的阿里巴巴集团控股创办人马云以390亿美元(约534亿新元)蝉联首富宝座。紧接着是以370亿美元(约507亿新元)身家位列第二位的腾讯控股(Tencent Holdings)联合创办人马化腾。

食品行业的亿万富翁们今年则收获颇丰。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Muyuan Foodstuff)创办人秦英林(Qin Yinglin)和他的妻子钱瑛(Qian Ying)的财富随着“非洲猪瘟”(African Swine Fever)疫情爆发导致猪肉价格上涨,而增长了两倍,达到140亿美元(约192亿新元)。

今年48岁、中国火锅连锁店海底捞国际控股有限公司(Haidilao International Holding)的张勇,和他的妻子舒萍(49岁)的财富也翻倍至170亿美元(约2333亿新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