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华文传媒论坛:中国的微...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中国的微笑比武器更重要

10985

(2019年10月14日 中国 石家庄 特派记者:张俊)在刚刚闭幕的第十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上,不少与会者呼吁中国通过讲述一个全面的中国故事,来摆脱其在国际舞台上处于“挨骂”的被动局面。

“中国曾经 ‘挨打’、’挨饿’,现在却在’挨骂’…… 只有学会讲一个全面、立体的中国故事才能树立起中国的形象,” 中国新闻社前副总编田惠明在论坛呼吁中国要不断正视国内存在的问题,同时提升国家的软实力。

田惠明在中国有30年的记者经历,2011年退休后被中国传媒大学聘为特聘教授。在昨天的一个名为“大变局中如何讲好‘中国故事’”的平行分论坛上,田惠明指出中国一方面存在贪腐、环境污染、医患矛盾等重要社会问题,另一方面缺少一支善于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的新闻报道队伍。

“中国从来都不缺乏故事,但缺少会讲故事的人,要知道仅以那些口号、文件、会议是治不了国的。一个国家的软实力比硬实力更重要,微笑比武器更重要。”

田惠明昨天的演讲引发了现场热烈掌声,同时,也有其他媒体专家从不同角度为中国如何讲好故事建言献策。

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彭伟步在发言中表示,中国最近对于NBA官员有关涉港问题言论的反应过激,反而让自己在舆论界处于被动的局面。

“NBA是一个非官方机构,中国却以一个国家的身份出面对其提出交涉,这让人感觉不是很对等。” 彭伟步认为除了中国政府需要调整传播战略,中国的企业和影视界也应该反思自身存在的问题,因为正是这些长期存在的问题助长了中国威胁论在西方媒体广受传播,甚至还形成了共识。

他认为中国讲故事的渠道不畅,内容不新,讲故事少人听甚至无人听,传而不达的状况令人担忧。“这也是为什么中国观众喜欢看美剧、英剧和好莱坞电影的原因,而即使《功夫熊猫》和《花木兰》等中国题材的影视作品,最终还是通过外国人才实现了成功的传播。”

“讲故事要沉下去,接地气。” 彭伟步在会后接受《时代财智》专访时表示,海外中国企业不能将自己与当地环境孤立开来,孤立势必会引起对方的猜疑。相反,要学会与当地民众互动,从而获得在当地社会的认可和有利的发展环境。

他告诉记者,印度尼西亚的亚棉兰燃煤电厂,曾主动发起过中资企业员工学讲印尼语,学习印尼文化的活动,这在印尼反响良好,不少印尼员工纷纷通过社交媒体向朋友传递中资企业的正面形象。“这是一个在不同文化和种族之间相处融洽的好例子,值得其它中资企业学习。”

中新社总编王晓辉宣读《第十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石家庄宣言》

在昨天的闭幕仪式上,中国新闻社总编王晓辉也宣读了《第十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石家庄宣言》,呼吁华文媒体讲好中国故事,促进民心相通,顺应融合发展,共筑交流平台。为期两天的第十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共吸引了600多位来自世界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华文媒体代表,与会者数量是2001年首届的三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