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全球空运货运量连跌十个...

8月全球空运货运量连跌十个月

11700
香港国际机场是世界上最繁忙的航空货运枢纽,上图为停放在该机场的国泰航空公司客运及货运飞机。 (来源:彭博社)

(香港2019年10月10日) 今年8月份,全球空运货运量连续第10个月下降,创下十多年来持续时间最长的降幅,原因是全球两大经济体之间就贸易和关税间长达一年之久的纠纷迟迟得不到圆满的解决,进而对全球货运业造成了冲击。

据南华早报的报道,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发布最新报告指出,今年8月份,以FTK计算的全球航空货运量按年下降了3.9%。所谓FTK,就是Freight Tonne-Kilometer(货运收益吨公里数)的简称,即是航空业者计算实际货运量所用的单位,为特定时间内所收费运送货物的总吨数与其运送距离的乘积总和。

占全球航空货运量最大份额(35.4%)的亚太航空公司(Asia-Pacific airlines ),其货运量下降了5%,是继中东地区下降6.7%之后的最大降幅。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总监亚历山大.德.朱尼亚克(Alexandre de Juniac)指出:“这是非常令人担忧的,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货运)需求从未连续10个月下降……而且贸易方面的紧张局势没有缓和的迹象,我们可以预期,航空货运的艰难商业环境将会持续下去。”

由于美国对中国玩具、电子产品和包括鱼子酱和果酱在内的易腐烂农产品征收关税,以致亚洲和北美之间最繁忙的货运航线出现了严重的萎缩,今年8月份经季节因素调整后的货运量因此下降了5%。连接欧洲、亚洲和北美的主要航空货运航线均较2018年春季的峰值有所下降。

报告指出,空运货物主要由高价值的产品和零部件组成,而电子商务公司也非常依赖航空货运业。此外,为了应付来自制药行业的业务增长需求,航空货运业者也一直在提升冷藏设施和能力。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指出,以可用货运吨公里(AFTKs)来计算,今年8月份的货运能力按年增长了2%。货运容量增长(Capacity growth)也已连续16个月超过需求增长。

作为全球最繁忙的航空货运枢纽,香港机场去年处理了510万吨的货物,占香港贸易总值的42%,或相当于3.71兆港元(约6520亿新元)。根据香港政府的统计数据,该机场从今年5月至7月共处理了116.7万吨货物,比去年同期下降了8%。

德国邮政(Deutsche Post)旗下的物流巨头敦豪环球快递公司(DHL Worldwide Express )表示,尽管海运货物量保持不变,但其空运货物量大幅下降,足以预示整体贸易额的下滑。敦豪环球快递公司占香港每日空运货物总量的13%。

由DHL发布的《DHL全球贸易晴雨表》(DHL Global Trade Barometer)数据显示,9月份中国内地贸易前景较6月份下降了4个百分点至45,比较全球贸易前景指数的47。 上述晴雨表指数若高于50,即表示增长。另外,DHL的数据也显示,今年9月份,中国空运贸易总量从6月的51降至43。

Steve Huang(来源:互联网)

敦豪国际货运公司(DHL Global Forwarding)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Steve Huang指出:“尽管本季度的指数显示中国贸易增长持续减速,但它同样揭示了一个有趣的转变,即中国正转向进一步加强经济的新机遇。”

“中国对原材料和机械零部件的航空进口增加,符合该国近期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增长的转变,以及重点采用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和可再生能源,以在中国全国范围建立基础设施项目。”

另外,报道也指出,在香港占主导地位的本土航空公司国泰航空(Cathay Pacific Airways)因为受到贸易下滑的影响,在截至今年6月份的首半年中,该航空公司的货运收入下降了11.4%,至114.98亿港元(约20.2亿新元)。同时期,其客运量仅增长5.6%,并无法全面抵消货运量下降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