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70周年国庆 黑衣人...

新中国70周年国庆 黑衣人无视禁令港街头续示威

18354
身穿黑衣的抗议者今日无视香港政府禁令,继续走上街头抗议。(图:路透社)

(香港2019年10月1日)新中国庆祝成立70周年之际,数千名身穿黑衣的抗议者今日再度走上街头,占据了港岛金融中心附近的街头,无视香港政府禁止集会的禁令,与封锁市中心的警察的冲突一触即发。

据路透社报道,抗议者今日持续走上街头争取更大的民主自治权,无视北京今日正在举行国庆庆典,劫持这场被视为是一场展示中国经济和军事进步和实力的盛会。

香港当局虽然已经拒绝批出今日示威游行的许可证,但是示威者持续在今日涌上香港街头,在港岛金融中心附近、九龙和新界海港对面的部分地方集结,使到本已人手紧张的香港警察资源更是雪上加霜。

上千名示威者从铜锣湾(Causeway Bay) 集结走向位于金钟(Admiralty)的港府总部。与此同时,黄大仙区一处著名的道教寺庙外,警方发射催泪瓦斯驱散抗议者,使到当地局势紧张。

一名自称Green的学院生,与其他示威者一同集结在位于新界车公庙一带进行抗议活动,他接受路透社记者采访时指出:“如果没有自由,我宁愿死。”

香港警方早在周一(9月30日)时指出,他们预计(10月1日)香港将会发生“非常严重的暴力袭击” 事件,但却没有披露更多细节。当地警方说,他们已经在周一晚于湾仔区一带逮捕了5名年龄介于17至25岁的年轻人,当时他们每人身上都携带了对讲机、打火机和汽油弹的原料,包括18升燃料和空瓶子。

数百名的警察官员和亲建制派(pro-establishment elite)今日在香港会展中心旁 的金紫荆广场举行了升旗仪式和国庆招待会。 通往该处的道路全部被封锁,警方也严密把守。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目前人在北京出席中国国庆活动,而香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代表出席上述庆祝大会时指出,香港得益于中国的“一国两制”政策的支持,在1997年回归中国后获得政治上的自由,但是不停升级的暴力事件扰乱了香港的社会秩序,同时损害香港经济。

一行示威者在场外高喊“没有国庆,只有国殇”(No national day celebrations, only national day mourning),并呼吁港府释放近期在示威冲突中被逮捕的人士。

张建宗说,上周与市民进行的首次公开对话会(open dialogue)是重要的一步,并表示接下来会举办更多的公开对话会。

基于安全理由,林郑月娥也取消了今晚在维多利亚港的烟花庆祝活动。

报道也指出,位于香港岛中环金融街8号、岛上规模最大的购物中心之一的国际金融中心商场(IFC mall)今日也进行关闭。其实,中国国庆节黄金周假期向来都是香港最繁忙的时期,这个时候的港岛通常都挤满了从中国内地前来香港旅行的大陆旅行团,但今年因为示威活动导致商家因此损失惨重。

知名金融分析机构标准普尔今日将香港今年全年和2020年的经济成长预测分别下调0.2%和1.6%,同时表示香港的紧张局势是香港零售销售下滑和旅游业大幅下滑的原因。 今年7月,该机构才预测香港今年经济成长是2.2%,明年则是2.4%。

根据最新数据显示,今年8月份,抵港游客人数按年下滑了39%,而来自内地的游客人数按年更下跌了42.3%。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出席了于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的70周年国庆庆典。(图:美联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