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斯达克严打赴美上市中国小...

纳斯达克严打赴美上市中国小企

12516
纳斯达克是美国三大主要证券交易所之一。(来源:互联网)

(纽约2019年9月30日)根据提交给监管机构的文件、企业高管和投资银行家的信息,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Nasdaq Inc)正通过收紧限制、放缓审批速度以打击中国小型企业来美发行首次公开募股(Initial Public Offering)的计划。

据路透社报道指出,纳斯达克有意限制前往该交易所上市的小型中国企业数量,这是因为这些企业在该交易所筹集的资金最终主要还是来自中国的资金,而不是来自美国投资者。

同时,在美国上市之后,大多数的中国小企业的股票交易都不活跃,因为它们大多掌握在少数内部人士手中,而它们的低流通量使得它们在大型机构投资者面前变得欠缺吸引力,但是大型机构投资者却是纳斯达克想要吸引和迎合的目标。

例如,去年于美国纳斯达克挂牌上市的中国互联网医药健康企业111集团,虽然从IPO发行中成功筹获1亿美元(约1.4亿新元),但据该集团首席执行官刘峻岭(Liu Junling)接受路透社采访时透露,该公司的股票主要售给了该集团的高管。

根据知情人士透露,過去兩年來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募资的中国企业,如中國網紅電商杭州如涵控股股份有限公司(Ruhnn Holding Ltd)、课后辅导教材供应商朴新教育科技集团(Puxin Ltd)和中国知名宠物用品制造商多尼斯(国际)股份有限公司(Dogness International Corp),它们的股份大部分都由中国投资者购入。

纳斯达克所一名女性发言人指出:“我们资本市场其中一个关键品质是,我们杜绝歧视,且公平对待所有符合上市资格的公司。这是美国所有证券交易所的法定义务,这将创造一个充满活力的市场,为美国投资者提供多样化的投资机会。”

但是该名女性发言人拒绝具体评论纳斯达克修改上市条例将对中国小型企业赴美上市的影响。

料成中新紧张关系最新引爆点

在美国和中国因贸易和技术紧张关系不断升级之际,纳斯达克对中国小型企业赴美发行IPO的限制料成为这两大经济体之间金融关系紧张的最新引爆点。

随着上周五(9月27日) 有美国报道称白宫正考虑将中国公司从美国证券交易所除牌,上述消息引发于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股价闻讯暴跌。美国一名财政部官员周六(9月28日)指出,美国总统特朗普政府并没有意思在“这个时候”禁止中国企业在美国上市。

一名知情人士指出,纳斯达克修改上市条例和白宫并没有关系,因为它们之间并没有就此展开讨论。白宫发言人则拒绝就纳斯达克修改上市条例发表评论。

今年6月份,美国国会议员提出了一项尚未通过的法案,该法案将迫使在美国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中国公司接受监管,包括让监管当局对公司进行审计,否则将面临退市的命运。

其实,纳斯达克是在去年10月份首次提出修改上市规则,并于上月生效。

为中国企业赴美上市提供咨询服务的美国法律事务所Schiff Hardin LLP,其亚洲业务负责人Ralph De Martino表示:“自2018年年中以来,纳斯达克对这类中国IPO带来的市场低流动性和高波动性的担忧变得非常明显。”

纳斯达克的新上市规则提高了股票的平均交易量要求,并要求公司至少一半及以上的股东在IPO中每人至少投资2500美元 (约3457新元)。

今年6月份,纳斯达克也指出,倘若一家企业无法展示与美国资本市场强劲的联系,该交易所便会拖延批准有关企业的上市申请,这些企业包括了那些没有美国投资者、在美国没有业务、管理层或董事局中没有任何与美国有联系的人。

其实,中国小型企业向来倾向赴美上市的主要原因是中国资本市场管控非常严格 ,他们的创办人和支持方想要套现并不容易,且在美上市也将让它们的股东得以把持股转换成美元作为回报。此外,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地位让这些中国小企业在向中国投资者寻求融资时变得更有说服力,同时还可获得中国当局提供上市补贴。

与纳斯达克不同的是,中国股市上市条例非常严格,甚至严禁亏损的部分企业寻求上市的机会。然后,在与纳斯达克相比较下,地理位置上相对比较靠近的香港证券交易所,其上市条例相对纳斯达克也更为严格。

中国小企股价18个月平均下跌38%

根据金融信息服务公司Refinitiv的数据,自2000年来,中国企业通过美国证券市场筹获的资金便超过700亿美元(约968亿新元)。当然,大型中国企业如阿里巴巴集团、拼多多(Pingduoduo Inc)和京东(JD.com Inc)在美上市时吸引了许多的美国投资者,但是许多相对小型的中国企业则不那么受欢迎,这主要因为他们相对疲弱的记录。

根据金融平台公司Dealogic的数据,截至今年7月31日的过去18个月里 ,IPO规模在2亿美元(约2.8亿新元)及以下的中国上市企业,它们的股价自上市以来平均滑落了38%;相比之下,同一时期上市的美国企业,它们的股价则平均上升了13.9%。

Dealogic资料也显示,去年大约有19家中国企业在纳斯达克上市,比较2017年的8家。

据来自企业和投资银行的知情人士透露,随着纳斯达克修改上市条例,欲赴美上市的中国企业将面临更长的审批等待时间,以及需要接受纳斯达克更加严格的审查。

例如,一家主要生产和销售保健产品的中国企业 – 幸福生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Happiness Biotech Group Ltd),该集团首席执行官Xuezhu Wang告诉路透社,他已经承诺纳斯达克必须为其IPO取得至少30%的美国投资者,以作为能够在该交易所上市的条件。

另外,有鉴于许多赴美上市的中国企业并没有业务在美国,它们公司品牌在美国也欠缺知名度。中国企业高管和投资银行家说,聘请美国公民担任董事会成员现在被当作一种获得上市批准的策略。

根据两名知情人士透露,总部位于中国重庆的中国香态食品有限公司(China Xiangtai Food Co) ,为了在8月份完成在纳斯达克上市,需要为董事局加入两名美国国籍的董事成员。

据一名知情人士指出,美国另一个主要交易所,由洲际交易所集团负责营运的纽约证券交易所,目前正紧密监督赴美上市的中国企业,不过该交易平台迄今未有像纳斯达克般修改上市条例。

纽约证券交易所发言人指出:“纽约证券交易所长期致力于良好治理,严格遵守无论是在字面意义上或精神意义上的上市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