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与金融科技的邂逅

艺术与金融科技的邂逅

12503

(新加坡2019年9月29日)首届国际艺术金融科技创新峰会今日在新加坡揭幕,艺术、金融与科技风马牛不相及的三个领域就这样产生了交集,这是因为艺术产业在现今时代已经不能特立独行,只有借助金融科技的力量才能继续走得更稳及更远。

上述峰会是由亚洲区块链产业研究院、新加坡墨玉斋艺术馆、世界艺术协会和新加坡美术家协会联合主办,今日在新加坡莱佛士城市俱乐部宴会厅揭幕,与会者包括了艺术家、艺术投资者和区块链等科技专才。

结合区块链技术让艺术品无法被篡改

亚洲区块链产业研究院的院长陈柏珲接受《时代财智》记者访问时指出,在中国,无论是艺术品市场或区块链技术市场,比起新加坡都相对活跃,而新加坡向来给人的感觉就是文化沙漠。但其实,这里并不是文化沙漠,只是这里的收藏家比较内向、不太交流,只是默默地在收藏,以致许多时候收藏到仿冒品也不知道。

亚洲区块链产业研究院在新加坡已经成立了3年 ,是数字经济和区块链技术的智库,该院的国际专家咨询委员会集合了中国海内外相关领域的顶尖专才,为区块链产业提供政策等方面的引导,也为需求方、项目方提供相关技术方面的支援 。

陈柏珲说,利用区块链技术无法篡改、可溯源性的特点,可以帮助具有艺术收藏价值的艺术品进行确权,此举能够帮助艺术家千辛万苦创作的艺术品避免被仿冒,同时艺术品投资者也可以防止买到赝品。

他举例,当代著名画家任建辉,他的画作在市场上具有收藏的价值,但是艺术品投资者或收藏家又要如何避免买到赝品,并且保证有关作品真的出自任建辉的手笔呢?

”通过区块链技术我们就能做到,我们除了可以利用科技、利用人工智能对画作的DNA进行分析,也可以利用区块链技术避免画作被仿冒,举例我们可以在画作背面加上相关二维码,收藏家或投资者只需使用手机扫描便可以即时知道相关画作的真伪。 ”

亚洲区块链产业研究院的院长陈柏珲

计划将艺术品代币化

另外,配合今日的峰会,亚洲区块链产业研究院、新加坡墨玉斋艺术馆和数字货币交易平台易贺国际(Ehe International Pte Ltd)也将联手探讨打造新加坡首个艺术品数字资产交易平台,以将艺术品资产数字证券化,让投资艺术品更加平民化。

陈柏珲以毕加索的画作为例,毕加索的画普通人都买不起,但是如何让平民百姓都能拥有呢?那么可以通过证券化、进行产权分割,就如股票买卖一样,但是和股票不一样的是,通过区块链技术将艺术品资产证券化,再把证券数字化,可以做到无限分割,也不像股票交易般存在国界限制,届时全世界任何人只要有一台手机都可以参与到艺术品资产的投资中。

无论如何,他强调,亚洲区块链产业研究院、新加坡墨玉斋艺术馆和易贺国际三方正在就上述将艺术与金融和科技相结合的平台进行探索工作,因此仍未有具体的合作模式,只是有了初步的概念,毕竟艺术的历史虽然渊远流长,但是区块链这个技术仍然非常新。

他说:“市场上我相信已经有许多这方面的探索,只是我们不知道而已。亚洲区块链产业研究院希望能够立足新加坡,面向全世界,把更多专家和艺术家资源对接起来。”

新加坡墨玉斋艺术馆联合创馆人李玉洁也表示,上述谈及的区块链和代币化项目中所提及的艺术资产不仅仅局限于书法画作,也涵盖文物、瓷器、金属器、古董、珠宝钻翠、翡翠等具有投资价值和含金量高的内容。

李玉洁解释,在中国,文化产权交易并非新鲜事,而文化产权交易所(简称文交所)早在2009年成立,至今经过了10年的发展,艺术产权投资市场在中国已经属于非常蓬勃发展的领域。

“我们通过鉴定、评估确权、买保险、再将相关艺术品打包成资产包上市,将产权分拆上市,通过买进卖出来赚进点差利润。在中国如山东银行等许多金融机构,就有提供艺术品分期付款、抵押贷款、按揭、艺术品拍卖等服务,而且艺术品基金等本来就存在,这并非新的投资领域。此举主要帮助艺术品的传承,以及艺术品市场的蓬勃发展。”

她说,在新加坡艺术产权交易仍然属于非常新型的投资种类,这或许和新加坡的历史相对年轻有关,且能够站上国际舞台获得认可的新加坡艺术家也屈指可数。另外,这里的投资者相对比较谨慎也是原因之一,但是通过现在的大数据和信息化的支持,相信就能够给投资者带来信心,保证他们的利益,进而推动相关艺术产权交易在新加坡的发展。

新加坡墨玉斋艺术馆联合创馆人李玉洁和丈夫秦淮。

李玉洁希望利用自己过去数年来在中国担任文化艺术品产权交易所专家顾问的经验,能够让新加坡墨玉斋艺术馆成为新加坡文化艺术的窗口,对接艺术与金融的合作。

她说,易贺现在已经拥有代币平台和雄厚的资金池可以为上述项目提供有力支撑,加上亚洲区块链产业研究院,技术方面不是问题,但现在问题不仅只是取得官方牌照,还要取得国际金融见证会的管控认可,因此现在一切尚在探讨阶段。

易贺国际新加坡首席执行官Haw Leng也补充说,所谓艺术金融,就是把艺术资产代币化(asset tokenisation)的一个过程,这仍然需要时间来策划及筹备,而且要向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取得牌照并不容易,因此短时间内,即一年内都不预见会成形。

艺术家如何看待艺术与区块链科技的结合?

源自中国成都,现已移居新加坡20多年的当代著名艺术大师兼新加坡美术家协会会长任建辉告诉《时代财智》:“一开始我是真的不太懂,区块链这个词对我而言就很新鲜,后来我从金融科技专家的讲解了解到,觉得挺有意思,就是可以把在国际上受到学术界认可的、风格非常特别的、好的艺术品,做成类似股票来上市,过去我从来没有听说过,而在新加坡也从来没听说过,我就觉得很新鲜,也很期待。”

他说,尽管仍在世的画家的画作被模仿的几率并不高,大多数赝品模仿的都是已经离世的画家,而且这种情况在新加坡也不算严重,不过在欧洲确实有人因为模仿世界名画而赚上亿的例子,因此利用区块链来对艺术品进行确权确实是很好的做法。

出席担任主宾的前宏茂桥集选区国会议员成汉通先生指出:“今次有关金融科技结合艺术品产业的峰会,对我来说是互相吸引的项目。众所周知,金融科技已经在我们生活的各方面带来影响,而来到艺术这一块,它会对艺术的发展和艺术的市场有什么影响呢,这是值得我们去了解的领域。”

另外,配合上述峰会,也同步举行了任建辉国际艺术展,从9月27日至30日,上午10点至晚上8点,在新加坡美芝路(Beach Road)的Parkroyal酒店展出。

当代著名艺术大师任建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