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过一半新加坡人担心被机器...

超过一半新加坡人担心被机器取代

11450
尽管有许多提高技能的项目和机会,但只有不到一半的新加坡人意识到提高技能其实是他们自己的责任。(图:互联网)

(新加坡2019年9月27日) 随着新加坡正朝打造智慧国目标一步步迈进,从公共领域到私人界,大家都在推进科技的使用,与此同时,也有越来越多人担心自己会因此被取代,最新一份调查结果便发现,有超过一半的新加坡受访者担心科技会让他们在社会中的角色变得多余。

普华永道(PwC)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新加坡人与英国人是继法国人之后, 并列第二位,在11个受访国家子民中最担心被未来科技所取代的国家子民。

普华永道报告结果也显示,每5名新加坡人中就有2人担心科技在未来将如何影响他们。然后,有超过一半或54%的新加坡人认为,在未来10年里,自动化将使他们的角色变得过时或发生重大变化。

报告指出,配合智慧国目标,新加坡政府和私人领域正在迅速采取科技,这使到新加坡的就业更容易受到科技进步的影响,而调查结果也反映了这一点,因为有58%的新加坡受访者担心科技会让他们的角色变得多余,36%的人担心他们没有合适的技能。

与此同时,新加坡人表示,若他们认为自己的工作有被自动化取代的风险,他们就最有可能接受其他公司或行业较低级别的职位,这一比例高达60%,比全球47%平均水平来得高。

普华永道这份名为“技能提升的希望与恐惧”(Upskilling hope & fear)调查报告是由Opinium在7月12日至7月19日期间进行,访问了来自11个国家2.2万名成年人,在每个国家有约2000多名受访者接受了上述调查。

参与上述调查的国家包括了来自南非、德国、荷兰、印度、澳洲、法国、新加坡、中国、波兰、英国和美国的受访者。

普华永道新加坡研究院院长Fang Eu-Lin表示:“科技进步将导致更多流程驱动的角色被取代,而执行这些工作的人应该为此做好准备。举例,软件流程自动化(robotic process automation)正在变得越来越普遍,提高了高重复性任务的效率。”

“短期内,这一变化将要求员工了解如何使用这些新技术。从长远来看,具备这些技能,而又能够将这些新机会最大化的人,将能够在市场中持续成长。”

科技带来更多机会不是风险

无论如何,调查报告中仍然有乐观的一面,有53%受访新加坡人表示,他们认为科技将带来更多的工作机会而不是风险,85%的人认为科技将使他们的工作变得更好。

不过,人们也清楚意识到科技将为他们的生活带来的变化,81%的新加坡受访者已经在学习新技能,以便更好地理解或使用技术。91%受访者也表示,如果他们有这样的机会,他们愿意学习并使用有关技术。

如果预见他们的工作将面临风险,有85%的人表示他们现在就会学习新的技能,或者为了提高未来的就业能力而接受重新培训。普华永道表示,这也清楚反映出,新加坡人意识到了提高技能的必要性,这要归功于公共部门和私营部门长期的努力。

普华永道也列举了新加坡政府提供的培训课程,如未来技能培训(SkillsFuture)、 专业人士转业计划(PCP)和产业转型蓝图(Industry Transformation Map),以协助企业积极转型与掌握未来机会,也帮助员工为未来工作做好准备。

另外,有76%受访者表示他们的雇主正在给他们提供机会,让他们在正常工作之外提高自己的数码技能(digital skills),但目前只有31%的人是通过雇主提供的机会来提高技能。

然而,尽管有许多提高技能的项目和机会,但只有不到一半的新加坡人(44%)意识到其实提高技能是他们自己的责任。在新加坡,32%的受访者认为,政府有责任提供提高技能的机会,比较其他国家22%平均水平来得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