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8月制造业产出下降8%...

新国8月制造业产出下降8% 掀技术性衰退危机

9806
新加坡8月份制造业产出 数据(图:EDB)

(新加坡2019年9月26日)继7月份制造业产出出现短暂复苏后,新加坡8月份制造业产出再度扭转直下,按年急跌8%,连续第四个月出现负增长,且这一降幅也较分析师预期的还要糟糕,因而掀起第三季度新国制造业恐陷入技术性衰退的忧虑。

海峡时报引述大华银行分析师Barnabas Gan的谈话指出,新加坡最新8月份工厂产出的表现主要受到电子和精密工程集群产出下滑的拖累,这一集群累计占工业生产略高于40%。 如果不计入生物医学领域的产出,8月份工厂产出按年一共下降了12.4%。

根据彭博社综合的分析师预测,随着7月份数据略提升,给出制造业走稳的迹象后,8月份产出预计仅下降0.6% 。根据新加坡经济发展局(Economic Development Board),7月份产出按年仅滑落了0.1%。

经过季节因素调整后,新加坡8月份制造业产出按月下滑7.5%,低于7月份的3.6%增幅。若不计入生物医学领域,制造业产出则实际滑落12.1%。

金管局或需采激进措施

华侨银行财政研究暨策略部门主管Selena Ling指出:“如果你回想一下20国集团(G20)峰会后的美中贸易谈判情况,你就会发现其实谈判是破裂了,直到最近一到两周才出现了达成某种贸易协议的一线希望。所以说,8月份(市场)其实是处于不明朗的状态。”

她也指出,电子产出仍然非常疲弱,加上最新的8月份产出数据,分析师或许将需要重新调整第三季度的增长预测。

Barnabas Gan补充说,技术性衰退的风险增加了,不过这最终仍将需要取决于9月份的数据。如果最终的数据比设想的还要糟糕,那么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简称金管局)在即将发布的10月份声明中,将采取更激进措施放松货币政策的可能性就会越来越大。

随着贸易战升级,全球科技领域陷入下行周期,加上中国经济增长放缓,都给新加坡制造业带来了某程度的冲击。但是,新加坡并不是本区域中唯一一个受到外围因素影响的经济体,包括泰国和中国,8月份工业生产增速也都出现了下滑。

最新报告显示,新加坡8月份电子产出按年萎缩24.4%,Barnabas Gan指出,这是该领域自2012年1月来的最差表现。当中半导体行业产出下降了29.6%,且整个电子集群中只有数据存储以及信息交流产业(infocomms)和消费类电子产品产出录得增长,分别增加25%和6.3%。 整体而言,比较去年同期,电子集群总产出在今年首8个月中下滑了7.8%。

精密工程8月份产出按年下滑了13.6%;今年首8个月精密工程集群产出按年则滑落了9.3%。然后,生物医学的8月份整体产出则增长了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