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酒店告急 房价一晚掉至1...

港酒店告急 房价一晚掉至12新元

14173
香港部分酒店入住率已经跌至20%(图:互联网)

(香港2019年9月25日)随着示威骚乱运动踏入第16周,香港酒店入住率跌剩20%,每晚酒店客房费用急剧下降,目前最低跌至71港元(约12新元)。

据南华早报报道,香港酒店运营商呼吁政府免收租金,甚至允许酒店提供长期租赁或出售空置房间,以便他们能够持续生存下去。

根据永安旅游(Wing on travel)网站,位于青衣市(Tsing Yi)的三星酒店 — 香港永伦800酒店(Winland 800 Hotel)客房,周日每晚住宿费用最新客房价格已经跌至71港元(约12新元),与去年3月每晚207港元(约36.40新元)最低房价相比,当前房价大跌了65.7%。

根据上述官网广告内容,香港永伦800酒店海景房,包早餐和无线网络,30晚住宿费用只需5980港元(约1051新元),这价格比香港许多分间楼宇单位(Subdivided flats;又名劏房)还要便宜。

目前,在铜锣湾(Causeway Bay)面积100平方尺的劏房,一个月的租金是8500港元(约1494新元)。

主要从事酒店业务的香港投资控股公司茂盛控股有限公司(Mexan Limited)没有就上述报道做出即时回应。另外,经营独立设计生活时尚酒店和服务式公寓的酒店公司奥华酒店集团(Ovolo Group) 创办人兼首席执行官Girish Jhunjhnuwala(印裔香港人)则指出:“无可否认,今年对任何行业来说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具挑战。”

Jhunjhnuwala呼吁政府帮助当地的酒店业。他说,目前整个城市都感受到了经济低迷的影响,政府应该豁免至少一年的租金和利率,并设立一个短期基金来帮助酒店业者,并通过提供优惠来吸引游客在香港停留一两天,同时指示银行减免贷款利息 。

他旗下香港公司目前雇用超过190人,前线员工甚至需要减少工时、甚至是减薪,或者面临裁退命运。

港酒店入住率急跌

香港当前大部分酒店入住率已经下跌30%至40%,有者甚至跌至20%。

华大酒店投资有限公司(Magnificent Hotel Investments)主席兼首席执行官William Cheng建议政府放松规定,以便在中国内地廉价旅行团长期减少的冲击下,将工业区内的建筑物和废弃酒店进行改造后出租,甚至出售给当地人居住。

华大酒店投资有限公司在香港目前持有9家酒店,当中就包括香港华丽酒店(Best Western) 。

William Cheng指出:“如果政府意识到需要为年轻人提供住房,他们就应该放松规定,允许带厨房的酒店房间用作月租用途,甚至是脱售给个人买家,就和世上其他地方一样。”

他也指出,将工业区建筑物改造成可供出租或出售的酒店单位,这看好将可迅速为市场增加超过50万个住宿单位,以助舒缓香港当前的住房危机,目前香港是全球最贵的房产市场。

“每个传统的工业地段,如观塘(Kwun Tong)、荃灣(Tsuen Wan)、葵涌(Kwai Chung) 、青衣岛(Tsing Yi island)、香港仔(Aberdeen)、元朗 (Yuen Long)和屯门(Tuen Muen),拥有超过200个破旧工业建筑物或仓库,使到可用以改造的建筑物便超过1000个。”

“上述每个工业或仓库建筑的面积通常都很大,可以被重建或翻新多达500多个房间。因此,如果有需要,看好可以即时给市场增加超过50多万间酒店客房。”

据报道指出,目前香港房屋署(Housing Authority)已经下调了公屋零售租户的租金。另外,香港最大的银行汇丰银行(HSBC)也已经下调了利率,为在今年3月至8月期间向该行融资的中小型企业提供利率优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