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书斥10亿购创企 用脑电...

脸书斥10亿购创企 用脑电波控制机器

13395
(图:CTRL Labs)

(纽约2019年9月24日)脸书(Facebook)周一(9月23日)同意收购纽约一家研发脑机接口的初创企业CTRL Labs,虽然脸书没有透露收购金额,但据彭博社引述消息人士报道,脸书所支付的收购金额介于5亿至10亿美元(约6.9亿至13.8亿新元)。

脸书负责增强和虚拟实境(VR)业务副总裁安德鲁.博兹.博斯沃思(Andrew Boz Bosworth;简称博兹)在脸书一篇帖子中宣布了这笔交易。他说,脸书希望大规模开发读心术技术,并将其应用到消费产品中。

CTRL-Labs公司成立于2015年,目前正在研发测量受试者手臂神经元活动相关软件和腕带(wristband)。根据福布斯报道,CTRL-Labs联合创始人帕特里克.凯夫什(Patrick Kaifosh)被列入了福布斯2018年“30位30岁以下科学精英”(Forbes 30 Under 30 list for science )榜单。

帕特里克.凯夫什在今年3月接受福布斯访问时便指出,他认为腕带将是“所有与科技互动的通用控制器” 。

CTRL-Labs公司将被并入脸书研发室Facebook Reality Labs,该研发室主要专注于VR和强化实境项目。

CTRL Labs在今年2月份由谷歌风投(GV)牵头的一轮融资中筹集了2800万美元(约3857万新元)。根据数据统计机构Pitchbook,CTRL Labs至今已从亚马逊Alexa Fund基金、星火资本(Spark Capital)、经纬创投(Matrix Partners)和Lux资本(Lux Capital)一共筹集了6700万美元(约9227万新元)资金。

博兹解释,腕带将会检测到来自脊椎(spinal cord)的信号,而这些信号是被传送至手部肌肉以指示其动作,而CTRL Labs的工作就是解码这些信号,并将这些信号转换成电子设备,如电话或电脑可以明白的电子信号。

“它(腕带)会检测到您的意图,所以你可以用一个难以察觉的动作或者仅仅只是一个念头,便可以和朋友分享一张照片。”

脸书早在2017年便已宣布有意打造脑机接口(brain-computer interface;也称脑机融合感知)。之后,最新的一次重大发展是脸书资助的旧金山加利福尼亚大学(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Francisco;简称UCSF)一项研究在今年7月底公布称,科学家已经能够实时侦测到神经元受损患者想要说的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