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共享办公空间5年增近...

新加坡共享办公空间5年增近3倍

12383
(来源:互联网)

(新加坡2019年9月17日)过去近5年来,新加坡共享办公空间占整体商用净可租用面积(NLA)空间增加了近三倍,从2015年的120万平方尺,至今扩大至370万平方尺。

根据新加坡《海峡时报》报道,总部位于加拿大的全球商业不动产服务公司高力国际(Colliers International)在最新报告称,共享办公空间或灵活办公空间目前占中央商务区(CBD)高档写字楼和甲级写字楼的5%。

在分布方面,83%灵活办公空间位于CBD地区,12%位于城市边缘地区,剩余5%位于市郊地区。

位于CBD地区的灵活办公空间,多达52%坐落在莱佛士坊(Raffles Place)或新加坡滨海市区(New Downtown)、紧接着22%落在珊顿道(Shenton Way)或丹戎巴葛(Tanjong Pagar)、市政厅(City Hall)占16%、乌节路占7%、新加坡美芝路(Beach Road)和新加坡武吉士(Bugis)占3%。

就各共享办公空间供应和运营商的市占排名, 前三大运营商市占率便达到51%。分别是WeWork持有85万平方尺办公空间,市占达22%;接着是雷格斯(IWG)持有64万平方尺,市占为16.6%;排名第3的运营商是JustGroup,持有49.8万平方尺办公空间,市占是12.8%。

高力国际表示,规模较大的运营商一直在积极扩大其投资组合,而一些规模较小、没有规模的运营商要么被收购,要么被市场淘汰。根据该公司的研究,倒闭的运营商大多规模较小,平均持有共享办公空间面积为7500平方尺。

报告指出,由于市场竞争激烈,办公桌平均租用成本按年下降了12%,至每月573美元(约789新元)。高力补充称,办公桌租金也可能进一步下降,为保持利润,每张办公桌的空间分配料将缩小。这是因为伦敦被视为世上最成熟的灵活办公市场,也已经出现了这样的趋势。

高力国际预计,由于CBD地区的办公空间已经非常有限,为了扩张,运营商可能会把业务扩张至城市边缘地区的零售商场或酒店内。预计房产业主和灵活工作空间运营商将会持续合作,规模较小的运营商之间可能会出现并购,或被新进国际运营商并购。

该公司还预计,如果传统的房产业者也加入战围,自行推出共享办公空间,而不是向老牌运营商提供长期租约,那么房地产行业的前景料将“发生重大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