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位空缺少 求职者大喊“找...

职位空缺少 求职者大喊“找工很难”!

10729
(来源:互联网)

(新加坡2019年9月12日)整体经济氛围低迷,新加坡人力部(MOM)指出,尽管新加坡并没有出现大规模的裁员浪潮,但是国内企业在今年上半年刊登的招聘广告屈指可数,导致国人求职无门,大喊“找工很难”!

根据新加坡人力部今日发布的2019年首半年就业市场报告指出,最新数据显示,新加坡就业市场新空缺数量出现下滑之际,新加坡居民和新加坡公民的失业率也出现了上升趋势。

“在经济陷入逆风之际,最新的就业市场数据则反映出,国内大部分雇主并没有裁退现有员工,但就在增聘新员工方面抱持着谨慎的态度。”

数据显示,在计入了季节性波动(seasonal variations)后,截至今年6月份次季,新加坡的职缺为4万7700个,比较今年首季的5万7100个,减少了9400个或16.5%。经季节性调整后,职缺占失业人数比例跌至0.94,这意味着可供每一位失业人士申请的职缺只有0.94个。

今年6月份,经季度调整后,新加坡居民长期失业率维持在0.7%,这些居民都是至少失业25周或以上。当中新加坡公民失业率连续上升3个季度,今年次季是3.3%,今年首季度则是3.2%;综合新加坡公民和永久居民的失业率,次季是3.1%,3月份是3%。新加坡6月份整体失业率则是2.2%,人力部强调上述失业率只是初步数据。

另外,人力部指出,今年首半年的裁员人数为5550人,较去年同期的5350人来得高。针对裁员,国内企业给出最多的裁员理由是企业进行重组。

人力部指出,在最近的三个季度中,有越来越多的雇主提供员工较短的工作天数或短期无薪假安排(temporary layoff arrangements),以取代直接裁员选项。

“这反映雇主在当前不确定经济情况下越来越谨慎,尽管当前情况比起经济衰退期间(裁员人数)要低许多。”

与此同时,不包括女佣在内,今年首半年新加坡就业人数为1万6900人,远低于去年下半年的3万1400人。去年下半年就业人数主要受年尾佳节带动。另外,公司增聘了更多外籍工人来填补空缺,尤其是建筑业。

人力部指出,外籍员工(不包括女佣)的增长率3年来首次超越本地员工。今年首半年有1万1600名外籍员工,比较去年下半年的1万500人,也比去年同期的400人来得高。该部门指出,这是员工主要在服务和建筑领域工作。超过一半或6400人是持工作许可证(work permit),3200多人则是持有就业准证(Employment Pass) 。

今年首半年,本地就业人数增加了5300人,尤其是在社区、社交和个人服务、专业服务、金融和保险服务,以及信息和通讯领域,比较去年下半年的2万9000人,和去年上半年的6500人。

人力部指出,今年首半年制造业裁退了4700人,然后整体招聘前景维持谨慎,因为全球半导体需求疲软。至于航天和餐饮制造领域则看好持续成长。建筑行业看好持续复苏,今年首半年增聘了2800人。该部门预计,随着产出连续三个季度萎缩后,建筑业看好将复苏走高,这同时看好将带动就业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