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誉24年来首次下调港评级...

惠誉24年来首次下调港评级

13611
(来源:互联网)

(香港2019年9月6日)惠誉国际评级(Fitch Ratings;简称惠誉)自1995年来首次下调香港长期外币债券(foreign currency debt)发行者的评级,并称香港近期的政治动荡引发了人们对其治理能力的怀疑。

据彭博社报道,惠誉在今日一份电子邮件声明中表示,将会把香港的发行人评级从AA+,下调至AA,展望为负面。 惠誉对上一次下调香港的相关评级是在香港从英国殖民地回归中国以前。

报道指出,香港的大规模抗议和骚乱令投资者感到不安,加大了资本从这个长期被视为避风港的金融中心外流的可能性。同时,香港近3个月的抗议活动也削弱了当地的经济,而美国和中国之间正在进行的贸易战也已经对香港经济造成了沉重打击,因为美国和中国都是香港两个最大的贸易伙伴。

惠誉透过声明指出:“持续数月的冲突和暴力正在考验着香港与中国大陆一国两制框架的边界(perimeters)和灵活性(pliability)。”

“香港与内地经济、金融和社会政治联系的逐步加强,意味着香港将继续融入中国的国家治理体系,而随着时间的推移,这将带来更大的制度和监管挑战。”

“持续不断的暴乱事件也破坏了国际社会对香港治理体系和法治的质素和效率的印象造成长期的损害,并对香港营商环境的稳定性和活力(dynamism)提出质疑。”

惠誉预计香港今年的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为0%,意味着香港在今年下半年将陷入“全面萎缩”(outright contraction) 。该机构也预测香港明年经济成长率为1.2%。

香港制造商的情绪在7月和8月显著恶化,整个城市的抗议活动大幅升级,而贸易战也没有显示出放缓的迹象。香港经济今年迄今大幅放缓,包括出口贸易和零售在内等香港最重要的行业都表现疲软。

惠誉目前对中国内地的评级是A+,展望稳定。 该机构指出,香港与中国内地目前关系紧密融合,因此这符合缩小两地评级差距的要求。根据3家主要评级机构,香港目前的评级至少比中国超前两个位置。

不过惠誉对香港评级的下调对金融市场几乎没有影响,MSCI香港指数上涨0.4%,港元汇率也几乎没有变化。香港恒生指数周五闭市涨175.23点或0.66%,收报2万6690.76点。

香港下行风险或增加

荷兰国际集团(ING Bank NV)经济学家彭蔼娆(Iris Pang)表示:“ 随着抗议活动对香港旅游业和国内消费造成打击,香港无疑正进入经济衰退阶段。”

“ 但我不认为示威和治理不力的问题会永远持续下去,金融业也将会保持稳定。所以从长远来看情况并没有那么糟糕。”

她预测香港今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将增长1%,到了2020年则预计将增长1.4%。

标普全球评级(S&P Global Ratings)上周指出,尽管香港近期发生骚乱,但是香港目前仍然展望稳定,长期评级站稳AA+。该机构分析师陈锦荣(Kim Eng Tan)和Rain Yin在分析报告中指出,高收入的香港经济、政府庞大的财政储备和强劲的外部经济地位为香港当前的评级提供了支撑。

“不过,如果疲弱的经济持续下去,然后财政灵活性和表现受到结构性损害,香港强劲的信贷基本面可能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减弱。”

研究公司Continuum Economics亚洲首席经济学家Jeff Ng也表示:“评级下调是一个前兆,尤其是如果当前的趋势继续下去的话,这可能会给香港经济带来更多的下行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