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公交酝酿涨价 车资料加7...

新公交酝酿涨价 车资料加7%

11270
(来源:SMRT)

(新加坡2019年9月3日) 公共交通理事会(PTC)指出,本年度的车资检讨工作将在今日展开,而公共交通车资最高可调涨7%,高于去年的4.3%涨幅。

公共交通理事会指出,根据适用于2018年至2022年的车资计算公式,2019年车资评估所允许的最高票价调整幅度为7%。因此,交通营运业者可于本月23日以前向该理事会递交调涨车资的申请。

无论如何,该理事会指出,在审批调整车资申请时,会考虑乘客及相关利益者的意见,并会继续在车资承担能力和公交系统的财政可持续性之间取得公平的平衡。

“在考虑车资承受能力时, 公共交通理事会将会特别关注特许经营商和有需要的通勤者。”

公共交通理事会表示将会在今年最后一季宣布关于车资调整幅度的决定。

根据新修订的计算公式,年度车资的调涨将基于能源价格、通胀、人力成本、通勤需求、公共交通能力的提升和增长来评估。

该理事会补充说,最近能源价格的上涨在很大程度上导致了潜在车资的上涨。能源价格在2017年反弹26.2%,2018年则上涨了32.3%。当然其他成本在去年也有所增加,也是导致车资潜在上调的原因。

“反映公共交通工人工资增长的工资指数上涨了3.5%,而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Core CPI)上涨了1.7%,为4年来最高水平;而网络容量因素(Network Capacity Factor)的系数为1.6%,这是衡量整体公共交通系统的运力供应相对于乘客需求的比例,这反映出,在过去一年中,政府努力为通勤者提供不那么拥挤的交通工具。”

公共交通理事会补充说,在过去5年里,新加坡的公共交通网络新增了1000多辆公交车和200多列新列车。此外,该理事会补充说,新加坡的铁路可靠性也有了显著的提高,捷运网络的平均故障间隔距离(mean distance between failure)已经超过了100万公里(train-km),比2015年增加了7倍多。

另外,随着巴士及铁路服务的改善,公共交通的营运成本亦不断在上升,尽管如此,公共交通理事会说,目前的平均车资仍然低于2015年大约4至7分。另外,在这之前,基于能源价格等成本下跌,从2015年至2017年, 车资价格实际已经连续3年走跌,一共下降了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