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城通胀率写3年多来最低水...

狮城通胀率写3年多来最低水平

17855
(来源:互联网)

(新加坡2019年8月23日)新加坡7月份核心通胀率(core inflation)降至3年多来的最低水平,低于经济学家的预期,反映当地经济持续放缓,也加深了市场对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简称金管局) 即将于来临10月份会议上宣布放宽货币政策的预期。

金管局和新加坡贸易和工业部(MTI;简称贸工部)联合发布文告指出,新加坡7月份核心通胀率按年增长0.8%,上述核心通胀率并不包括私人交通和住宿费用。这也是2016年4月来的最低增速,除了低于市场预期的1%,也低于6月份的1.2%增幅。

7月份的总体通胀率按年上升了0.4%,比较6月份时的0.6%。

金管局和贸工部透过文告解释,7月份通胀率增速放缓,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零售和其他商品价格下降、电费和煤气成本大幅下降,以及服务通货膨胀率降低所致。

数据显示,7月份的零售和商品成本按年同期下降1%,比较上个月的0.4%增长率,这主要因为先前水价调涨所带来的影响已经消散,加上衣服和鞋类价格大幅下跌,促使了整体零售和商品通胀率的下降。

电费和煤气通胀率的降幅最为显著,按年大跌7%,较6月份的4.8%跌幅更甚,这主要因为去年这个时候政府调高了电费价格,以致出现了较高的比较基数,再加上政府开放电力市场也给电力价格带来了影响。

7月份服务通胀率按年则跌1.6%,归因于假日开支增长速度放缓,以及通讯服务费用大幅下降,抵消了机票价格的强劲上涨。7月份食品成本通胀水平则和上个月一样,维持在1.4%增幅不变。

另外,7月份的私人道路交通通胀率按年同期上涨0.3%,略高于上月的0.2%。由于住房租金下降更为缓慢,7月份住宿成本按年下降0.9%,但低于6月份1.1%的降幅。

金管局和贸工部因此预计全年核心通胀率将处于1%至2%预测区间的下半部分,此前当局曾表示全年核心通胀率将处于预测区间的中间水平。

据路透社引述穆迪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Steve Cochrane报道,这可能是新加坡经济情况进一步恶化的证明,这也提高了人们对当局将放宽货币政策的预期,特别是本区域有越来越多的国家央行已经开始放松货币政策。

但是金管局在上星期曾表示,在下调了新加坡今年全年增长预期后,当局并没有打算采取“非周期”(out-of-cycle)的政策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