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晶:李总理年薪220万并...

何晶:李总理年薪220万并不多

23140
(来源:路透社)

(新加坡2019年8月21日)新加坡总理李显龙的妻子何晶(Ho Ching)今日在脸书撰文反驳称, 与其他国家政要相比,李总理一年220万新元的收入一点都不多,因为他们并没有享有如管家、理发和免费机票等额外的津贴。

根据彭博社报道,何晶在今日针对本地部落格Seedly发布的一篇文章在脸书撰文做出反驳,该篇文章将李显龙的年薪和美国总统特朗普、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和其他国家的政要做比较。

她写道,新加坡政治人物的薪酬制度与其他国家的不同,因为新加坡政治人物在任职期间并不会有任何其他的津贴,而且在任期结束后也没有养老金或其他福利。

“即便不是全部也是大多数,这些国家的政治人物在职期间可以享有许多津贴,如管家和理发、免费乘坐国家航空、报销家庭度假开销等,而且也有许多国家像美国一样,他们国家的政治人物在结束任期后仍然享有额外津贴。

根据新加坡政府网站资料显示,李显龙一年的薪酬是220万新元。他的高工资引发了议论,以至政府在去年9月专门为此主题制作了一个网页,称李显龙并没有获得支付绩效奖金(performance bonus) 。

新加坡政府此前曾经解释,会给政治人物支付高工资主要是为了防止贪污和协助吸引并留住人才。

不过,在2011年大选时,选民为对官民之间不断扩大的收入差距表达不满,通过选票削弱了对执政党的支持。为此,新加坡执政党在去年表示,该党的部长们短期内都不会加薪。

何晶也是新加坡政府投资臂膀淡马锡控股(Temasek Holdings)的首席执行官,此前同样因为其个人的高薪酬而引起市场高度关注,当时她说,那些在公共和社会服务领域工作的人除了具备其他素质外,还需要具备技能和奉献精神。

她也指出,就因为这些人具备这些卓越的素质,我们更加不应该压低他们的工资,占他们的便宜,或者要求他们假扮自己是圣人(to wear hairsuits for a show of sainthood)。

今年7月份,李显龙的弟弟李显扬就在淡马锡控股公布年报后的隔天,透过脸书质问,为什么年报内没有列出何晶的薪酬配套。

他当时写道:“这是什么大秘密吗?”与此同时,他也转贴了新闻网站 The Independent有关揣测何晶每日收入高达30万新元的文章链接。他当时还敦促淡马锡透明地公布有关数据。

但是,根据新加坡公司法,淡马锡控股并不没有义务公布其首席执行官的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