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客贱价脱手 撤出港房市

陆客贱价脱手 撤出港房市

11845
(来源:华尔街日报)

(香港2019年8月21日)随着香港“反送中”、“反修例”和“反政府”示威活动踏入第十二周,许多早在数年前香港房地产市场大热之际进场的中国大陆投资者,如今在市场情绪恶化之际陷入恐慌,即便蒙受巨额亏损也不惜贱价抛售手持房产急急退场。

据南华早报报道,中国失踪亿万富豪、明天集团(Tomorrow Group)创办人肖建华(Xiao Jianhua)的胞妹肖永红(Xiao Yonghong) 和丈夫在6年前在香港铜锣湾地带(Causeway Place)购物中心购入一个占地337平方尺的零售单位,如今却以1800万港元(约318万新元)贱价脱手,较当时入手价格便宜31.4%,蒙受高达823万港元(约145万新元)巨额亏损。

中原理财有限公司(Centaline Finance)董事和总经理Hendrick Leung指出,如果示威活动持续下去,然后香港经济又迟迟没有起色,此类蒙亏抛售物业的案例数量恐会持续增加下去。

他说:“大陆人是非常有趣的。当他们想要卖掉手持物业时,他们不会考虑那么多,就是想要马上脱手。”

其实不仅仅只是肖永红贱价脱售手持物业,自今年7月来,香港至少已经有4处房产是在这种惊恐的情形下脱售。

美联物业(Midland Realty)住宅单位部门首席执行官Sammy Po指出,业主会急着脱售手头物业是因为中国经济放缓,加上美中贸易战影响他们的生意,同时他们预计香港房地产价格将会下跌。

Sammy Po说:“他们的生意可能已经受到影响,以致他们需要脱售这些物业套现,以帮助他们的生意可以持续营运,并解决掉他们的财务困境。此外,他们也预期接下来(香港)的物业价格表现不会很好,这是因为经济不景气,他们认为他们现在如果不卖的话,接下来可能要亏更多。 ”

据中原地产(Centaline Property Agency)发布的实时反映香港私人住宅物业价格的指数 – 中原城市领先指数(Centa-City Leading Index)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8月11日那个星期,该指数自6月底以来已经下滑了1.2%。

与此同时,非本地和企业买家也逐渐失去了对香港物业的购兴,尤其是价值不到1000万港元(约176万新元)的组屋(flats)。跟据香港Q房网(Qfang)数据显示,在2017年下半年,这群买家购入了一共2506个单位,但是今年上半年,他们只购入了985个单位。

上述买家群占香港房地产市场整体买家的比例暴跌至2.7%,在2017年下半年的高峰时期一度占高达8.2%。Q房网董事经理Vincent Chan将此跌幅归咎于印花税。他说,按照条例,非本地和企业买家需要按物业价格缴付15%的税务,然后在香港拥有物业的买家,也需额外缴纳15%的税率,导致出现双重印花税。加上近期经济前景充满不确定性,也都打击投资情绪。

另外,Vincent Chan指出,自今年4月中以来,人民币已经贬值了5.1%,也加剧了他们的损失。他说:“如果金钱成为了一种资产,汇率就不是非常重要的因素。因为很多离开了中国的资金,通常都不会想要再回去。所以,接下来人民币持续贬值会否冲击投资情绪仍有待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