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城首半年成功吸资81亿

狮城首半年成功吸资81亿

9278
(来源:互联网)

(新加坡2019年8月20日)强劲的经济逆风和美中贸易紧张关系并没有阻遏新加坡持续吸引外来投资的魅力,单单在今年上半年,新加坡便出乎意料地获得了总值高达81亿新元的外来投资承诺,比较去年同期的53亿新元,大涨53%。

上述81亿新元的投资主要流入制造业和服务业。且承诺投资者主要来自美国和欧洲。

据海峡时报指出,上述数据实际上已经超过了经济发展委员会(Economic Development Board)今年2月份对今年全年所做出的最低可获得的投资预测,该委员会当时预测,与往年一样,新加坡今年全年预计可吸引介于80亿至100亿新元的投资承诺。

去年,新加坡成功吸引了109亿新元的投资承诺,现在看来今年全年的投资承诺总值相信将可轻易打破去年的纪录。

联昌国际银行(CIMB)驻新加坡的区域经济学家宋诚焕(Song Seng Wun)今日表示:“这是令人鼓舞的迹象,尤其是在科技和化工领域。”

他指出,短期增长忧虑、运营成本上升和人力问题应该不会阻碍财力雄厚的企业的投资发展步伐。他说,最大的外国投资者仍然是美国和欧洲,而这一点也不让人感到奇怪,毕竟技术、化工和数据服务仍然由美国公司主导,其次是欧洲公司。

目前,在新加坡设立公司的外国知名企业包括了科技公司美光(Micron)、社交媒体巨头脸书(Facebook)和英国家电制造商戴森(Dyson)。

尽管如此,马银行金英证券驻新加坡高级经济学家蔡学斌(Chua Hak Bin)警告说,企业之后的实际支出总值可能会较预期承诺的投资金额来得低。鉴于新加坡需要增加资本支出以缓冲出口下滑,新的固定资产投资应运而生。

蔡学斌指出:“我们希望这些承诺能够转化为实际的资本支出和创造就业机会,因为在过去,这两者之间并没有同步发展。”

他补充说,目前尚不清楚新加坡是否正从美中贸易战导致的供应链转变中受益,但是新加坡从美国获得的投资似乎超过了从中国获得的投资。

尽管制造业仍是新加坡经济的关键支柱,但宋诚焕认为,到了今年年底,服务业集群(services cluster)吸引的固定资产投资可能超过制造业。同时,对数据、科学家和研发的需求将创造新的就业机会。

“这就是为什么新加坡政府如此关注知识经济,以及有关产业所需要的技能。另外,如何将上述外资的投资承诺转化为实际工作机会也很重要,这也是新加坡人会关注的基本问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