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捞传奇 还值得进场吗?...

海底捞传奇 还值得进场吗?

12285
(来源:互联网)

(上海2019年8月13日)中国最大的火锅连锁店海底捞国际控股有限公司(Haidilao International Holding Ltd.;下称海底捞)自去年9月26日于香港交易所上市以来,其股价至今已经上涨超过78%,分析员估计该股尚有4%的上涨空间,前景备受看好;同时期,恒生指数则下滑了8.5%。

根据彭博社综合的分析员预测显示,在全球经济陷入萧条和地缘政治风险充斥不确定性之际,海底捞的营业额今年看好将成长60%,明年则看好成长40%。

分析员相信,海底捞的上涨势头仍然强劲,12个月建议目标价是33港元(约5.84新元),距离当前价格尚有4%的上涨空间。今早,海底捞最高上涨2.4%至31.90港元(约5.64新元)。

另一厢,也有分析员说,海底捞当前股价已经非常昂贵,随时都有往下掉的可能,因为到了这个价位,该股走跌的可能性会更高一些。

北京传家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Beijing HeirCastle Asset Management)分析员Ruoyu Wen指出,海底捞目前的价位是未来12个月预测收益的57倍,呷哺呷哺则是20倍,另一家广东连锁餐厅业者广州酒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Guangzhou Restaurant Group)则是以28倍本益比在交易。

彭博社指出,尽管中国经济正以30年来最缓慢速度增长,以及消费者信心减弱,但是饮食市场却背道而驰,独树一帜。企业增长咨询公司Frost & Sullivan指出,来自四川的海底捞,是中国火锅界的佼佼者,在中国总值210亿美元(约291亿新元)的饮食市场中,来自火锅市场的贡献就占了将近14%。

海底捞在全中国拥有超过500间分店,而旗下客户更是无惧长龙,大家都无怨无悔排上数小时就为了吃上一锅海底捞。其实,海底捞其中最大的卖点是因为每家分店都提供了免费美甲、肩部按摩和舞蹈表演等福利作为给客户的奖励。

另外,海底捞也提供外卖服务,给客户提供锅子、电磁炉和新鲜的食材,让不想到店里用餐的客户也可以在家里享用到海底捞火锅。

过去3年营收翻3倍

根据彭博社收集的数据,海底捞在过去3年里营业额翻了近乎3倍,截至2018年,其营业额已经达到170亿元人民币(约33.4亿新元),同期利润成长了5倍至17亿元人民币(约3.3亿新元)。

分析员预计,火锅在中国的快速增长也使海底捞受益,因为这将巩固其领先的地位。Frost & Sullivan预计,到了2022年,火锅市场整体营业额将成长10.2%至超过7000亿元人民币(约1375亿新元),完胜其他类型的饮食业者。

耀才证券金融集团有限公司(Bright Smart Securities)驻香港分析师Arnold Tam透过电邮回应彭博社称:“中国的火锅市场仍然非常分散,随着行业朝着强者更强的方向发展,相信海底捞市占将会进一步扩大。”

相较之下,另一家中国火锅业者呷哺呷哺餐饮管理有限公司(Xiabu Xiabu Catering Management China Holdings;简称呷哺呷哺)过去3年的营业额也成功翻倍,利润则成长了63%。

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China Securities Finance Corporation Limited)首席分析员Yanqing He透过早前一份分析报告指出,海底捞的大部分食品供应和调味料都是从旗下关联公司购买的,这表明该公司牢控着自己的供应链。

此外,海底捞也成功通过奖励制度大幅降低了旗下员工的流动率,并将店里高达2.8%的利润用以奖励各别门店的经理。

去年9月份,呷哺呷哺在山东省的一名客户指控该公司旗下火锅店里的锅子里找到一只老鼠,拖累该公司股价闻讯急挫,也误打误撞给海底捞从中渔人得利。尽管在经过内部调查后,呷哺呷哺对上述指控提出了质疑。

此外,海底捞也将分店版图扩张至海外,随着今年4月份,伦敦的分店开张后,其在中国以外的门店数量已增至46家。

根据福布斯,海底捞的联合创办人张勇(48岁)以68亿美元(约94亿新元)净值,成为新加坡排名第三位最富有的人,他的太太舒萍(49岁)以18亿美元(约25亿新元)净值,成为新加坡排名第十四位最富有的人;张勇和舒萍目前已经入籍新加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