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财政部正式将中国列为汇率...

美财政部正式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

12855
(来源:互联网)

(华盛顿2019年8月6日)随着中国人民银行为报复美国总统特朗普对其进口商品征收新关税,允许美元兑人民币破“7”之后,美国财政部( U.S. Treasury Department)正式宣布将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名单。

根据新华社报道,中国对美国此举深表遗憾,并重申中国实施的是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在机制上人民币汇率就是由市场供求决定,不存在“汇率操纵”的问题。

人民银行称,该行一直以来致力维护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这一努力在国际社会众所周知。根据国际清算银行公布的数据,从2005年初至2019年6月,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升值了38%,实际有效汇率升值47%,是二十国集团经济体中最强势的货币,在全球范围内也是升值幅度最大的货币之一。

但是根据彭博社今日稍早时候的报道, 美国财政部长努钦(Steven Mnuchin)在美国时间周一(8月5日)发表声明称,美国政府认定中国正在操纵人民币汇率,并将就中国最新举措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合作,以消除来自中国的不公平竞争优势。

特朗普也在周一在推特贴文直指中国操纵汇率使到人民币大跌,而且表示将要求美联储对此做出反击。

随着努钦和美国贸易谈判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 上周在上海与中方代表完成贸易协议讨论回到美国后,双方没有就解决美国对中国经济行为的抱怨达成协议,而特朗普还在上周四(8月1日)透过推特宣布,除非双方谈判取得突破,若不美国将会从9月1日开始,对总值3000亿美元(约4128亿新元)进口的中国商品征收额外10%关税,进而导致美中贸易战进一步升级。

中国方面则在本周一(8月5日)允许人民币跌破“7”,并宣布停止购买美国农产品,作为对特朗普政府的反击。

人民银行行长易纲(Yi Gang)周一时强调,中国不会在不断升级的争端中使用汇率作为报复工具。尽管如此,离岸人民币汇率不升反降,一度大跌1.9%,目前每一美元可兑得7.1114元。

特朗普在2016年竞选美国总统的时候便已经承诺会把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名单,不过美国财政部迟迟并没有做出有关举措。自1998年来,中国未曾被美国财政部正式标签为汇率操纵国。

努钦早在今年6月8日出席日本福冈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峰会后,曾经发出过相关警告,他说,中国若停止支撑人民币,将可能会被认定为汇率操纵国。他说:“在我看来,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从大约6.30升至6.90并非巧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