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兑人民币11年来首破7...

美元兑人民币11年来首破7关口

98844
(来源:互联网)

(新加坡2019年8月5日)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周通过推特宣布将对中国进口的剩余3000亿美元(约4148亿新元)商品加征关税,引发亚洲区域股汇市今日大跌,油市也无从幸免,无论是离岸或在岸人民币双双跌破7元关键心里关口,为2008年来首见。

据彭博社报道指出,人民币兑美元即期周一早盘跌破7元关口,为2008年来首次跌破7元关口,创逾11年来新低。同时,市场也揣测,是中国政府故意让人民币贬值,以对特朗普进行报复。

据彭博社实时报价网数据显示,1美元如今可兑得7.0397元人民币,较前闭市汇价6.9405增加1.4%。

除了人民币大幅贬值,外围动荡趋势也都引发投资者大举逃离股市和汇市,往安全资产转移,推升日圆和美债利率纷纷上涨,彭博社报道称,MSCI亚太地区指数(MSCI Asia Pacific Index)今早写下去年10月份来最大跌幅。

此外,油市也无从独善其身,西德州中级原油(WTI;简称美国原油)和布兰特原油每桶价格均大跌超过1%。截至下午3时,美国原油每桶大跌1.2%至55.01美元(约76新元), 布兰特原油则滑落1.4%至61.04美元(约84新元)。

随着香港政治紧张局势升级,当地交通中断也引发了混乱,以致香港恒生指数今早也一度暴跌超过3%,急挫831点至2万6086.86点。再加上有媒体早前报道称,中美贸易战持续之际,中国暂停购买更多美国的农产品,转向购买其他国家的农产品,也都给亚洲股市带来沉重的一击,引发大规模卖压,拖累今日亚洲区域股市和亚洲货币全数倒地。日经225指数和韩国KOSPI综指大跌近3%,标准普尔500股指期货大挫超过1%。

“彭博”引述瑞穗亚洲外汇策略师张建泰指出, 贸易战全面升温打压人民币,美国暂停贸易谈判,同时加征关税导致贸易谈判破裂,中国人民银行没有必要维持人民币稳定。

但是,中国有关负责人在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则指出,人民币汇率破7,这个7不是年龄,过去就回不来了,也不是堤坝,一旦被冲破大水就会一泻千里;7更像水库的水位,丰水期的时候高一些,到了枯水期的时候又会降下来,有涨有落,都是正常的。

该负责人指出,尽管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有所贬值,但从历史上来看,人民币整体是升值的。过去20年,国际清算银行计算的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和实际有效汇率都升值了30%左右,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了20%,是国际主要货币中最强势的货币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