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官员:将服务好中国外迁...

印尼官员:将服务好中国外迁企业

11779

(新加坡,7月26日讯)记者今天从在新加坡举行的第二届印尼投资日(Second Indonesia Investment Day)活动获悉,一批受中美贸易战影响而迁出中国的企业已落户印尼,而印尼也正在改善投资环境以更好地服务外国企业。

印尼海关总署署长Heru Pambudi先生向《时代财智》表示,“我虽然无法给出具体数字,但不少企业离开中国来到印尼和整个东南亚却是个不争的事实。”

印尼海关总署署长Heru Pambudi先生 (左二)参与专题讨论

署长表示印尼正努力成为一个外国投资者的集聚地,对此,印尼政府已经着手在提升服务质量上下功夫。目前,印尼的货物通关时间已经从数日减少到了数小时。同时,国家还通过制定新政策提高通关效率,让进出口贸易更加便捷。截止目前,印尼已经在国内建造了144个物流中心(Logistic Center),进出口商可以将其货品存放在此达两年之久,期间,商家可以一次性进口大量商品,并根据需求分批出货。

“打个比方,一家公司可以选择一下子进口100件商品,把它们存放在物流中心内,之后再根据市场需求逐件卖出。这样不仅方便、快捷,还有利于商家根据市场行情进行交易,” Heru Pambudi先生表示为帮助外资企业降低成本,印尼全国仍在不断优化基础设施,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

同在活动现场的印尼巴淡岛自贸区主任Edy Putra Irawady先生则告诉记者,贸易战已经让至少4家位于中国的企业搬入与新加坡仅一水之隔的巴淡岛, 其中一家是英国公司。他认为,根据目前发展趋势,将来还会有更多企业效仿,而印尼在吸引外资方面的优势从某种程度上甚至比邻国新加坡更胜一筹。

“在美国看来,新加坡是一个发达国家而印尼是个发展中国家,因此,印尼可以享受到美国的普惠制(GSP)而新加坡却不能。因此,在印尼注册的外国公司也能享受到此项待遇。”

除了上述优惠政策,雅加达地铁发展集团主任William Sabandar先生向记者表示,印尼的投资前景也相当可观。目前雅加达已经投入运营的地铁线为16公里,到今年底就会延长到24公里,即完成整条一号线,即南北线的运营。到2030年,雅加达将拥有一个由10条线组成的全长230公里的地铁网络,而到2035年,位于雅加达和周边的地铁总里程将达到460公里。

雅加达地铁发展集团主任William Sabandar先生 (右二参加专题讨论)

“地铁建设所带来的经济效益是相当可观的,不仅体现在工程本身而且是相关城镇开发。比如,我们目前16公里的地铁线起初每天的客流量仅为6.5万人,而现在已经突破了10万人。” Edy Putra Irawady先生表示雅加达地铁的1号线和2号线完全是政府投资,但今后的线路将会采用多渠道融资方法。由于工程项目和地铁所经地的城镇开发项目将向中国、新加坡、日本、韩国等国开放,因此外资市场潜力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