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风向标 新加坡次季经济...

全球风向标 新加坡次季经济仅成长0.1%

10257
(来源:互联网)

(新加坡12日讯)新加坡贸易与工业部(Ministry of Trade & Industry,简称贸工部或MTI)发布其最新季度经济成长表现预估报告称,新加坡次季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仅成长0.1%,按季则萎缩3.4%,给市场投下震撼弹,亦给全球经济敲响警钟。

据彭博社报道,向来是全球需求风向标的新加坡,其经济次季成长按季萎缩3.4%,为2012年来最大降幅,也低于彭博综合经济学家的0.5%成长预测。今年首季,新加坡国内生产总值按季取得3.8%成长率。

报道指出,基于新加坡大量的对外贸易,因此这里向来都是全球需求的风向标,而今次差强人意的表现,无不让市场对中国将于周五晚些时候公布贸易数据和周一公布季度GDP数据表示担心,因为这些数据可能会更清楚凸显经济的疲弱。

马银行金英证券(Maybank Kim Eng Securities Pte Ltd)驻新加坡高级经济学家Chua Hak Bin说:“新加坡是煤矿中的金丝雀(canary in the coal mine),开放的贸易让新加坡对贸易风向非常敏感。” 而新加坡贸工部的最新数据可能显示出,亚洲其它地区的经济放缓加剧的风险正在上升。

新加坡在地区和全球供应链中的复杂整合,使其容易受到全球增长放缓和关税战争的冲击,因为出口占了新加坡GDP高达176%,在过去数月来已经遭受严重冲击,受到电子业10多年来最严重下滑的影响,新加坡5月非石油国内出口按年下跌15.9%,写下2013年2月以来逾6年最大降幅。

Chua Hak Bin说:“我以为(次季GDP)数据只是很糟糕,事实是(数据)很难看(ugly)。我们认为它(下行风险)可能很浅,但现在的风险是它可能(比想象中)更深。”

贸工部在官网张贴公告指出,根据预估,新加坡今年次季经济按年同期微涨0.1%,比较今年首季按年同期成长1.1%。至于按季比较,今年次季经济较首季萎缩3.4%,至于今年首季则较去年末季增长3.8%。

贸工部重申,上述只是一个预估,且今年次季的数据主要来自4月和5月的数据,随着该部门取得更完整数据后,将会适时按最新数据进行调整。

(来源:新加坡贸工部)

文告也指出,继今年首季萎缩0.4%后,新加坡制造业次季按年萎缩3.8%,进一步大幅度地放缓。贸工部解释,制造业成长出现萎缩主要是因为电子和精密工程集群产出下降,抵消了其他制造业集群产出扩张的利好。若是按季比较,新加坡制造业萎缩6%,比较今年首季萎缩6.4%,跌幅略为放缓。

至于建筑业,今年次季按年取得2.2%成长率,比较今年首季的2.7%。贸工部指出,上述领域的持续成长主要获公共工程活动增加所带动。若是按季比较,建筑业次季急速萎缩7.6%,比较今年首季成长13.3%。

贸工部指出,服务生产工业领域(services producing industries)次季成长1.2%,和今年首季持平,成长主要来自金融和服务、其他服务领域(概括教育、保健和社会服务、公共行政管理和防卫、艺术、娱乐和休闲) 以及信息和通讯领域。至于按季比较,服务生产工业领域次季下滑1.5%,比较首季的4.4%。

贸工部长脸书长文挺新加坡

针对新加坡贸工部发布的最新季度经济成长表现预估报告,贸工部长陈振声为新加坡经济信心喊话,他解释说,新加坡的情况非常特殊,因为贸易占新加坡GDP高达3倍,因此新加坡(经济)将受到全球投资环境的不确定性,以及动荡的国际贸易环境所带来的全球供应链的变化所影响。

电子、精密工程和趸售贸易(wholesale trade)领域已经放缓,需要进行调整,至于信息和通讯及教育、保健和社会服务等领域则将会继续保持正常成长步伐。

“尽管并非所有生产和贸易流动的转变都可能在短期内对我们有利,而长期来说我们也专注于吸引高质量的投资,我们所取得的投资也赋予我们信心,让我们相信我们走在正确的道路上。这些公司寻求稳定的政治环境、亲商的体系、具备高技能的劳动力、先进的条例、优越的连接性和依法治国的国家,这是新加坡的魅力所在。”

他说,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德国工业气体巨擘Linde、全球第三大的制药GSK、英国电器公司戴森(Dyson)和两家综合度假酒店今年来宣布在新加坡进行显著的投资,都反映了新加坡在强劲基本面上的优势。

“无论如何我们都不该自满,竞争非常激烈。其他国家也都在不停提升自己以争取更多投资机会。新加坡和新加坡子民也一样要努力,比其他(国家的)人行动更快迅。”

陈振声指出,现在所面对的挑战与亚洲金融危机和全球金融危机时候不同,市场对全球金融市场丧失信心是导致新加坡经济急剧下降的原因。

他说,我们大家现在面对的是一个长期供应链和生产模式的转变,即便全球主要经济体之间的贸易紧张局势有所缓解,我们也不太可能恢复到以前的水平。因此,我们的策略不是刻意地刺激需求,反观是协助国内企业和员工进行调整以应付实际的需求。

“为此,我们应该将重心放在长期基本面上,并建立实际所需和新的能力,以开拓新的市场及培养新的技能。政府将会持续帮助企业进行业务转型,以及培训员工以跟上市场需求的转变。”

“因此不管短期的逆风是什么,我们都有信心以本身的基本面一定能够帮助我们跨过当前的挑战,为我们创造一个长期成功的条件。让我们大家携手努力跨越暴风雨,一旦乌云消散后我们将会变得更加强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