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愿助马来西亚开发全新国...

英国愿助马来西亚开发全新国产车

12568
(来源:互联网)

(吉隆坡11日讯)英国伦敦市长埃斯特林(Alderman Peter Estlin)认为,凭借英国在电动车制造业方面的专业知识,将能够助马来西亚政府投资臂膀国库控股(Khazanah)一臂之力,合作开发国家汽车项目(new national car project)。

根据马来西亚官方媒体马新社(Bernama)报道,埃斯特林也相信,英国将能够帮助马来西亚实现其碳减排目标,即到了2030年减少45%二氧化碳排放的承诺。

埃斯特林说:“这是一个有可能发生的事情(与国库控股合作),因为马来西亚政府正致力于低碳经济(low carbon economy)。”

他是在本周一和二(8日及9日)对马来西亚进行两天官访,并接受马新社访问时,如是指出。

“但是,我们需要了解我们(想)关注哪一部分,如果汽车是其中之一(发展重心),那么电动汽车将是其中的基本入门,而这当中就会有(合作)机会。”

埃斯特林自去年11月9日起担任英国金融和专业服务行业的全球大使,任期一年。他说,英国跨国汽车公司捷豹路虎(Jaguar Land Rover Automotive PLC)最近就承诺在英国的电动汽车生产上投资近10亿英镑(约17亿新元)。

为此,他认为,英国和马来西亚的汽车领域业者可以在汽车电池开发和其他先进的电动汽车制造方面探讨合作可能性。

据马来西亚媒体报道,马来西亚企业发展部长拿督斯里莫哈末礼端(Datuk Seri Mohd Redzuan Mohd Yusof)早在今年初便曾说过,新的国家汽车项目预计会在2020年公布,而这将是一个节能汽车,因而引发市场猜测,该国的下一个汽车项目将是完全由燃料电池驱动的电动汽车。

另外,在今年5月份,马来西亚首相敦马哈迪(Tun Dr Mahathir Mohamad)也保证说,他提出的第三国家汽车项目将由“私人实体”全额资助,比如国库控股的全资子公司SilTerra Malaysia私人有限公司。

据马新社报道,埃斯特林这两天的拜访曾会唔了马来西亚国家银行总裁拿督诺珊希雅(Datuk Nor Shamsiah Mohd Yunus)、财政部长林冠英、总检察长汤米托马斯(Tommy Thomas)和来自国库控股、证券监督委员会(Securities Commission)及金融科技协会的代表。

他此次的访问旨在加强英国和马来西亚两国之间的贸易关系,并探索在绿色伊斯兰债券(green sukuk)、绿色融资和金融科技等领域的更多合作机会,当中也包括加强马来西亚金融科技监管方面的合作机会。

谈到英国投资者对马来西亚的看法,埃斯特林承认,马来西亚政府的战略框架缺乏明确性一直是他们在马来西亚投资的一个担忧。

他说:“世界发展迅速,我们在马来西亚也有很多投资,为了能够在这里继续投资下去,我们需要未来战略愿景或战略框架的明确信息,因为我们试图从短期投资转向可持续性的投资。”

英国是马来西亚第八大外国投资来源,截至2018年,英国在马来西亚的外国直接投资达到223亿令吉(约73.5亿新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