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政府投资臂膀注资大钲...

新加坡政府投资臂膀注资大钲资本

14165
(来源:互联网)

(香港4日讯)中国连锁咖啡店瑞幸咖啡(Luckin Coffee)背后最大的投资机构大钲资本(Centurium Capital)宣布,已为其首只美元基金完成资本募资,募资总额超过20亿美元(约27亿新元),当中投资者就包括新加坡政府旗下两家投资臂膀─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和淡马锡控股(Temasek Holdings)。

据路透社报道,该美元基金Centurium Capital Partners 2018 L.P.(大钲资本美元一期基金)获得来自全球投资者,亦称为有限合伙人(Limited Partners, 简称LPs)的强烈兴趣和支持,包括退休金、主权财富基金和组合型基金(fund of funds;又称为基金中的基金,是一种特殊的基金,这种基金以其他基金为投资目标,而非直接投资于股票、债券等有价证券)。

知情人士指出,这些投资者中就包括了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和淡马锡控股、加拿大最大的单一型专业退休金体系安大略省教师退休基金会(Ontario Teachers’ Pension Plan)、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China Investment Corp;简称中投公司)和美国退休基金─华盛顿州投资委员会(WashinGTon State Investment Board)。

大钲资本拒绝就上述报道置评。同时,以上所有投资者也拒绝做出任何回应。

路透社报道指出,大钲资本是一家领先的私募股权基金管理公司,由前华平投资集团(Warburg Pincus)亚太区总裁黎辉(David Li)于2017年初联合另两名合伙人一同创立,而上述美元基金将协助大钲资本投资在采用外国架构的中国企业,即可变权益实体(Variable Interest Entity)。

根据美国财务会计标准委员会(FASB),可变权益实体意指投资人如果拥有对某一实体的控制股权,且这一控制股权并非藉由多数投票而获得,那么相应的这样的实体则被称为可变权益实体。

大钲资本是在去年3月推出上述首支美元基金,在短短3个月便已成功募集了将近10亿美元(约13.6亿新元)的资金,筹措规模一路壮大,接着更一路升破15亿美元(约20.3亿新元)和19.8亿美元(约26.9亿新元)的筹资目标。

路透社指出,黎辉在华平投资集团工作了14年,曾为该集团在中国主导多项投资,当中就包括注资在中国汽车租赁行业的领跑者神州租车有限公司(CAR Inc.)。

大钲资本背后的灵魂人物黎辉(来源:互联网)

黎辉告诉路透社:“多年来在帮助多家企业家实现他们的创业梦后,我也有创办自己(投资)公司的梦想。”

大钲资本主要投资在消费者、服务和医疗保健领域具有影响力的中国公司,取得当中控制和少数股权,以改善这些公司的营运效率及解决他们先天性的结构问题。

他说:“当今的中国环境需要能够将全球私募股权最佳实践与本土经验相结合的新一代投资者。”

“像大钲资本这样的公司可以更好地融入当地市场,以更高效、更快速响应的方式为中国企业家面临的新挑战和机遇提供定制的本地解决方案,而不是单纯的资本提供者。”

随着去年在星巴克的中国竞争对手瑞幸咖啡身上押下重注后,大钲资本开始引起市场的关注。当时,大钲资本在瑞幸咖啡首两轮的募资活动中投入了大约1.8亿美元(约2.4亿新元)的资金。

黎辉说,大钲资本目前将所募集到的资金的约40%投资在中国5家公司,并放眼在明年底前把手上筹获的所有资金投放出去。

除了瑞幸咖啡,大钲资本也投资在致力于推动物流行业数字化和智慧化的上海公司凯京信达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凯京集团;Keking)、生产和销售血浆(plasma)产品的生物制药公司泰邦生物(China Biologic Products)和线上教育平台Happy Kids Education。

据金融数据供应商Preqin资料显示,大钲资本和多家专注于投资中国的私募杸权(private equity)和风险资本(venture capital)管理公司在今年上半年通过以美元计价的基金筹集了173亿美元(约235亿新元)的资金,远高于去年同期的130亿美元(约176亿新元)。